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社区流淌和谐音符(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8日18:43 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社区流淌和谐音符(图)
  一大清早,岳麓区望月湖街道溁龙社区的大妈大婶们就聚在一起,唱起了本区自创的《公民道德歌》,文明创建正日益深入人心。陈飞卢先兵摄

  精品·自治·文明·和谐

  ——全国社区建设示范市长沙社区建设走笔

  本报记者 易鹰 胡立滢

  文明从社区开始,和谐从社区开始。自2002年被命名为“全国社区建设示范市”以来,长沙城区356个社区你追我赶,成为这座城市争创全国文明城市、构建和谐社会的有机整体。记者昨日从市民政局获悉,今年长沙的社区建设将继续紧扣文明和谐的主题,着重于加强社区服务。

  以点带面:精品建设层出不穷

  我市现辖5区3县1市,其中城区共356个社区。2002年9月,我市被命名为“全国社区建设示范市”,这得益于我市长期推行精品社区建设的成果。芙蓉区以党建铺路,靠服务升华,促社区自治;岳麓区注重培育精品社区,先后创建了咸嘉新村、望月湖等“全国文明社区示范点”;天心区注重落实工作经费,扩大社区就业,强化社区治安;开福区突出部门参与、社区共建、体制创新和制度建设;雨花区繁荣社区文化,发展社区教育,完善社区设施。经过几年的努力,我市社区建设已由城区推向县(市),并由县城推向乡镇,实现了由点到面的突破。

  发挥自治:居民自主产生当家人

  2003年,我市成功组织了首次社区居委会换届选举。先在开福区四方社区试点,首开全省“直选”社区居委会先河并取得圆满成功,在全省乃至全国引起了极大反响。随后,全市又有75个社区居委会推行了“海选”、“直选”。从“市民论坛”到“道德银行”,由群众发明创造的自治举措,调动了群众自我服务和参与社区建设的积极性。目前,我市在社区广泛开展“一个党员一面旗”、“一帮一结对子”等活动,增强了社区党组织的凝聚力。

  深化服务:和谐社区享受文明

  我市坚持一手抓服务设施建设,一手抓服务队伍建设,社区服务业得到健康、快速的发展。全市共建社区服务中心和社区事务受理中心44个,社区服务站669个,社区服务网点5894个。通过实施社区微机配置、建立社区就业和社会保障服务中心(站)、建立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社区医疗卫生计生服务站等措施,从根本上为居民解决就业、医疗等难题。茶余饭后,居民通过社区文化艺术节、元宵灯会、长沙之春、星城之夏、金秋歌咏、重阳诗会、冬季服装秀等群众文化活动的“精神套餐”,在和谐社区里充分感受文明新风。

  新社区 新和谐

  李辞

  长沙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实践中,紧紧抓住构建和谐社区这个重要切入点,全市536个社区形成你追我赶的势头,涌现出诸如“零距离社区”、“诚信社区”之类的新事新风尚,斯诚可喜!

  古往今来,人们就和谐社会提出了许多设想,老子的“小国寡民”、庄子的“无何之乡”、陶渊明的“桃花源”……其间虽然也寓有和谐理想,但更多的是闭锁或消极无为的喟叹,不是我们所追求的和谐。我们所追求的和谐社会,远不只是一种状态,一种观念,一种情调,一种生活,而是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的发展中的和谐。

  一个健康、成熟的和谐社区,应该是社区与政府、企业、环境、居民等良性互动的社区。和谐社区需要居民广泛参与形成合力,服务功能完善,社会风尚良好,邻里之间友好相处,家庭团结和睦,尊老爱幼、扶贫济困形成风气;社区管理有序,社会稳定安全;社区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强,在居民和辖区单位中有凝聚力;社区居民民主意识强,社区自治化程度高。

  构建长沙和谐社会是一个系统工程,社区是城市的基本单元,社区和谐是长沙社会和谐的基础。

  小标本折射社会大和谐

  标本一:人民新村社区

  人文关怀“零距离”

  【标本概况】

  人民新村社区位于芙蓉区朝阳街道,住户普遍住宅面积小,人员组成复杂。在以“倡导诚信文化,实施人文关怀”的感召下,社区居民互帮互助,真情故事层出不穷。

  【和谐特征】

  负责看守单车棚的李诚明曾服过刑,他和爱人廖宪端都无正式工作,儿子正读高中。过去不少居民投诉李诚明工作不负责,纷纷要求换人。社区干部上门给李诚明做思想工作,在社区领导的开导和鼓励下,李诚明在居民议事会上谈起多年守车的辛酸苦辣并自我检讨。社区党员则道出李诚明家庭确实困难,号召大家关心照顾。最后由社区居民投票决定由谁看守车棚,李诚明仍以高票当选。李诚明激动得说不出话,当即下跪致谢。如今李诚明每天认真看守车棚,笑脸迎人。

  类似这样的故事数不胜数。从前被人唤作“疯婆子”的美桂娭毑的大儿子被判刑,小儿子斗殴被杀,儿媳也跑了,但社区不仅不歧视,还帮她贷款办餐馆,社区主任往返几十公里把她儿媳劝回,还帮她家申请办理低保,送油送米。美桂娭毑对生活也重新充满信心,成了热心参与社区志愿者行动的大忙人。胡立滢

  标本二:营盘街社区

  文明爱心满社区

  【标本概况】

  营盘街社区位于开福区民主东街街道,该社区面积0.12平方公里,人口3742人,社区文化底蕴源远流长。2003年11月,社区居民讨论产生了“社区精神”,社区治安、人居环境等更加和谐。

  【和谐特征】

  诞生于2003年11月的“社区精神”——“文明建营盘,爱心满社区”使社区治安、环境等发生了可喜的变化,居民为别人着想、为社区服务成了一种自觉行动。这里仅举几例:临时工钟敏两三年以来,每天两次为五保老人颜春芳倒马桶,社区干部则安排人每天三餐为老人做饭;退休教师何梦霞听说社区要成立爱心广场,从自己不多的退休金中拿出200元;退休干部董佩文带着社区环保小分队,每日坚持收捡绿化带中的垃圾;前几天社区还与湖南师大家教服务中心签订组织优秀大学生为社区学生搞义务家教……“社区精神”深入到每个居民的心中。梁瑞平

  标本三:赤岗社区

  社区义工献热情

  【标本概况】

  赤岗社区位于雨花区左家塘街道,面积0.45平方公里,常住人口1万余人,居民多为农转非拆迁安置户,下岗待业人员多、特困户多、流动人口多、违章建筑多及居民素质低的“四多一低”,成为困挠社区工作的拦路虎。但2001年以来,社区带头拆除了自建门面,三年中共拆除违章建筑近1万平方米,此后又投入200多万元美化环境,为社区居民创造了亲近怡人又有文化品位的生活空间。

  【和谐特征】

  社区创造性地开展富有特色的文化活动,2002年,投资50万元建设了科普教育长廊;2003年,成立社区义工俱乐部,注册义工超过200人,“夕阳红义工服务队”蜚声街内外,并涌现出刘德尧等一批文明标兵;通过居民踊跃参与,赤岗社区从102件作品中选出了全市首个社区标徽和首支《社区之歌》。现在,社区每个大门的入口处和社区内主要活动场所都悬挂着醒目的社区标志;昔日脏乱差的社区被改造成风景怡人的大花园;社区居民从原来阻止拆违和毁绿,到现在自觉认领绿地、义务清扫保洁……赤岗社区正大踏步向省级文明社区迈进。刘治

  标本四:天剑社区

  温情感化“失足者”

  【标本概况】

  天剑社区位于天心区金盆岭街道。这里曾经刑释解教人员密集,偷盗、斗殴、吸毒等犯罪案件时有发生。如今扯皮打架难见踪影,曾居高不下的重新犯罪率连续10年保持为零。

  【和谐特征】

  刑释解教人员密集曾是天剑社区综治工作的一大包袱。天剑社区“掌门人”张国庆一改过去协助有关部门“关、押、判”的生硬管教方式,从心理上感化,从生活上照顾他们。如今,这个特殊群体不仅没给社区添乱,还成了综治工作的中坚力量。

  2000年,刑释解教人员吴焕新回到社区。由于服刑期间父母和兄长均已亡故,房子被卖落不了户口,他成了落魄街头的“黑户”,在市三医院围墙外用油布遮身睡了9个月。社区得知此事后,将他接到了居委会,安排他吃饭、理发,发放安家费,还分给他一间8平方米住房,又发动大家为他募捐。他心脏病突发,社区把他送往医院抢救,前前后后花去医药费近5000元。出院后,社区又为他办了“低保”,牵线为他成了家,介绍他做起小菜生意。吴焕新满怀感激。10年来,张国庆带着社区一班人,解决了150人次的生活困难补助,负担了40余人的子女学费,安置了90多人就业,使他们真正享受到社会的温暖。目前,该社区80%以上的失足人员得到妥善安置。李卓

  标本五:咸嘉新村社区

  人人沐浴“学习风”

  【标本概况】

  咸嘉新村社区紧邻市政府新址,现有居民9000多人。近年来,咸嘉新村全面启动“学习型社区”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最近被评为“全国十佳学习型社区”。

  【和谐特征】

  家住咸嘉新村社区嘉文苑4栋的七旬老人王平山,现年73岁,空闲时总爱看看报,读读书。2001年,社区启动“学习型社区”建设。王老带领全家老小七八口人,泡图书室,听讲座,参加文化活动,还自费订阅了一份《长沙晚报》。社区开办图书室后,王老没事就拉着老伴到图书室“抢位子”读书。全省首份社区报——《我们的家》在该社区创办后,王老积极投稿。

  社区还组建有文化体育艺术协会、咸嘉艺术团等8个协会组织以及合唱队等业余文化艺术团体,大大丰富了社区居民的文化生活。卢先兵郑彦(来源:长沙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