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央视《东方时空》专题 > 正文

东方时空:河北肃宁裘皮市场动物被剥皮调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8日19:43 央视《东方时空》
东方时空:河北肃宁裘皮市场动物被剥皮调查

动物被活剥取皮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东方时空:河北肃宁裘皮市场动物被剥皮调查

动物被活剥取皮


东方时空:河北肃宁裘皮市场动物被剥皮调查

动物被活剥取皮


东方时空:河北肃宁裘皮市场动物被剥皮调查

动物被活剥取皮


  4月8日中央电视台《东方时空》节目播出“河北肃宁裘皮市场动物被剥皮调查”,以下是节目实录:

    河北肃宁尚村皮草市场中国最大的皮毛交易市场之一,近段时间,那里的一些动物被活剥的场面受到了大家的关注,对此肃宁有关方面也表示以后要杜绝这种情况的发生。这件事中最引人注目的是一些动物被活剥取皮,场面非常残忍。

  当时的媒体是这样描述动物被活剥取皮的场面的:

  “被提出笼子的貉,在空中缩成一团。几个手持木棒的中年女人一拥而上。一个扎头巾的女人在第一时间抓住了貉的尾巴,其他女人悻悻离去。

  扎头巾的女人随即把貉高高甩起。貉在空中划过一道弧线,重重摔向地面,掀起一股尘土。

  它试图站起来,脚蹬起了沙砾。女人手中的木棒挥向它的额头。

  女人把貉提起来,走到马路对面,把它甩在一堆貉旁边。鼻尖的血已经流成了一条线,但它的眼睛睁着,不断重复着眨眼、蹬腿、昂头、倒地的动作。它身旁一只被砍去四肢的貉,则一刻不停地发出嘶嘶的叫声。

  十几分钟后,秦劳带着刀子向它走来。秦劳现在干的是剥皮的活儿。

  貉被倒挂在三轮车厢的铁钩上,刀子在它后肢、肛门处比划了几下,“哗”的一声,皮毛已跟后肢彻底分离,它奋力回头,叫出声来,皮已被撕至腹部。

  秦劳身体撅着,形似一张拉满的弓,可毛皮依然牢牢地粘着肉身,一个中年女子小跑过来帮忙,他们的身体同成弓状。“哗—”,毛皮与貉的身体完全脱离。

  它被扔进了车厢,身体红彤彤的,散发着热气。它还想站起来,它仰起了头,眼睛瞥见了自己的身体,它没有眨眼,重重地扭过头去,再也起不来了。

  秦劳解释说,死了剥皮和活着剥皮是一样的,不过这样方便、利索。大家一直都是这么搞的。”

  人们常说动物是人类的朋友,可是就在人类世界中,动物却常常遭受到残忍的对待。2004年11月15日,辽宁媒体报道了当地一些养熊户为了取熊胆,给熊安装了一根长度有20厘米的钢制导管,长期挂在身上,因为手术粗糙和环境的恶劣,安装导管的伤口长期不能愈合,一些年老体弱的熊被装到一个笼子里挤压,让他溜出最后一滴胆汁,然后才能让他死去。

  对于人类饲养的猪牛等牲畜而言,死亡时的痛苦程度取决于一些人用什么方式结束它的生命。2002年以来,焦点访谈记者先后在河北、山东等地拍摄,拍到了一些猪、牛被大量灌水而死的镜头,而这些牲畜死后,鼓胀的尸体往往还要被注入大量的水。

  狗是和人类伴随了几千年的动物,如果说动物是人类的朋友的话,许多人往往会首先想到狗。可是2004年夏天,在北京通州记者拍摄到一些狗在另一些狗面前被杀死,然后剥皮,这时候,人们会不会想到,狗是通人性的吗?

  我们承认由于发展水平和相关条件等所限,动物养殖、管理、运输和屠宰的服务体系水平远没有达到国外发达国家水平,推行人道的宰杀还需要一个过程。但我们能不能有一点人道之心,不要虐杀动物,这样我们离文明不就更近了一步了吗。

  我们通过网络和手机短信的方式做了调查,3小时内共有5412人参加调查。题目是:您曾有见过虐待、虐杀动物的行为吗?

  1、有 69%

  2、没有 31%

  从调查可以看出,虐杀小动物的现象已经并不鲜见了

  新浪网也在今天做了一个这样的调查。题目是:当你看到有人在虐待动物时,您会怎么做?

  1、为动物难过,但不想管 67%

  2、出手阻止,尽力保护 24%

  3、不闻不问 5%

  4、觉得刺激,在一旁观看 4%

  大部分人看到虐杀场面都会感到难过,但真正愿意出手相助的人却并不多。但是有些人却把全部爱心给了一些无家可归的小动物

  今年已经76岁高龄的丁奶奶,住在北京后海附近的一个普通的居民小院,退休前是北师大医务室的职工,现在她每天都要花20多个小时来照顾这一百四十多只猫。

  丁奶奶同期:我只能活一天这些猫跟着我幸福一天,我死了考虑我这些猫怎么办。

  让丁奶奶牵肠挂肚的这些猫咪,并不是她养的宠物--这些现在看起来一副幸福安乐样子的猫咪,都是丁奶奶捡来的遭到遗弃的残疾或者患病的流浪猫,在来到丁奶奶家之前,这些小家伙们个个都有悲惨的经历。

  丁奶奶同期:这只猫那时候才这么小就扔了,因为它残废了,而且不要它了,不要它以后就把它抱过来,我养了五年了,要不然在他那儿早死了,这个猫特别好。所以我救的猫一律是扔的猫,现在是没办法。

  从媒体上得知丁奶奶收留遗弃的小动物后,开始有大量的残疾或者患病的小猫被悄悄送到丁奶奶的门口。丁奶奶家的猫的数量迅速从25只增加到现在的140多只,这些猫不是有伤就是有病。

  丁奶奶同期:如果你要是没这个精力,你不要养,你不能养半截就把它扔了,长大以后他把你当成亲爹亲妈了,当成自己的家,你把他抛弃了,你想他有多难受啊,虽然他不会说话,他也是动物,他也是生命,他什么都懂。

  收养的猫咪越来越多,为了给猫迷们治病买食物,丁奶奶把自己的养老金全贴进来还是不够。丁奶奶说他每天只吃几毛钱的素菜,为省下钱花在猫咪们身上。

  我们还作了一个调查,题目是:

  您家里要宰杀鸡、鸭等家禽时,会避开其他家禽或者孩子吗?

  1、会 58%

  2、不会 42%

  看来,很多人在宰杀时都不会避开自己的孩子,也认识不到这样的场面会对孩子幼小的心灵产生什么影响。我们采访了著名作家张抗抗,听听她怎么说。

  张抗抗(国家一级作家,多次参与动物保护活动):文化观念当中,文化意识中本身缺少这样一种同情,就是对动物的同情和爱护之心,我们看到很多人,甚至小孩他都会以虐待动物为乐,他会觉得虐待动物的时候,他得到一种乐趣,他会获取快感,因为他觉得他有支配动物的权力,这就是人性当中比较残忍的一面,在我们的意识当中,深处,还有情感当中我觉得缺少一种悲悯意识,我们特别是应该反省的,我想说的是我们每个人兴趣都不同,有人可以不喜欢动物,但是我们不可以藐视它,我觉得我们得学会尊重,如果我们不能善待动物,那么我觉得这个都是一种非常落后的,无知的和不文明的表现。

  去年12月20日,四川省医学科学院实验动物研究所的焚化场内举行了一场特殊的葬礼,200只用于实验的小动物在燃烧的熊熊烈火中生命谢幕。焚化炉前,摆放着一副挽联,挽联上书字:向为人类健康献出生命的实验动物致敬!工作人员们向这些实验动物尸体深深地鞠上一躬。以示对这些为人类作出重大贡献的动物们的尊重。

  相关专题:央视《东方时空》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