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香油售价为何低于芝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9日01:30 新晚报

  记者暗访发现造假“秘诀”:一斤香精兑半吨“香油”

  根据普通的香油制作工艺,1.25公斤芝麻出0.5公斤香油。目前,我市市场出现一种香油,每公斤标价还不足1公斤芝麻钱,这样,香油制作就出现奇怪的不等式———产品价格不到原料价格的一半。

  什么样的香油能这么便宜?这是无标志、无产品生产许可和卫生许可证的“三无”产品。香油比芝麻贱的现象背后,是香油食用安全问题。

  香油销售价格竟比芝麻便宜

  3月31日17时,记者暗访道外区大水晶街夜市,见到调料摊床前有许多卖便宜香油的摊贩。

  17时30分,记者来到该街北端一调料摊,与商贩展开如下对话:

  记者:“香油多少钱一瓶,一瓶是一斤吗?”小贩:“对,七块钱一瓶。”记者:“这油质量怎么样,我要多买。”小贩:“我这油净是饭店来买,错不了。”

  见调料摊上还卖芝麻,记者又问:“你的芝麻是怎么卖的?”小贩:“一元一两。”记者:“这香油就是用这芝麻做的吗?”小贩:“对,香油就是用这芝麻做的。”记者:“有意思,芝麻比香油还贵。”小贩笑道:“香油是芝麻做的,这芝麻可不比香油贵咋的。”记者:“那你这香油这么便宜,是纯芝麻做的吗?”小贩:“真香油七元一斤?想啥呢?现在人家真香油都十五六块钱一斤。不过,别看我的香油便宜,可吃着味不比香油差。”记者:“你是怎么勾兑的?”小贩:“不是我做的,我是上的货。”

  在该街中部一香油摊,0.5公斤装的香油也是卖7元,多买,还可降至6元钱。

  3月25日早,记者在道里区安静街早市看到,一农用车装着100多瓶香油在兜售。一男子吆喝:“买一瓶十元一斤的,送一瓶五元半斤的。”据了解,便宜香油在我市许多早市、夜市都有出售。

  知情者揭内幕假香油掺香精

  便宜香油到底是什么做的,便宜在哪儿?记者在大水晶街夜市找到一知情者,道出便宜香油一些令人吃惊的内幕。

  在该街南端有一个香油店铺,摆售的香油色淡、味纯,0.5公斤卖16元。记者:“你这香油咋是便宜香油的两倍价?”售者:“这香油是纯芝麻做的,好油都得这个价。”记者:“它和便宜香油有啥不同?”售者:“那区别大了,我这一斤香油是用两斤半芝麻磨出来的,他们的香油才六七块钱一斤,还不够一斤芝麻钱,能是真的吗?那香油是兑出来的。”记者:“那样的香油怎么也有香油味?便宜香油不是一样吃吗?”售者:“便宜香油一般是色拉油加上香料兑出来的。”

  她还介绍说,便宜香油是用一种叫“香油精”的香料兑的,并一再强调那香料兑的香油不能吃。

  香油精做什么用?谁在用香油精?对此,卖香油精的商家心里应当最清楚。道外区承德街堪称食品添加剂一条街,许多店都卖香油精。记者走访多家店铺进行明查暗访,了解到许多香油作坊都在用香油精。记者:“有香油精吗,能做香油的那种。”商家:“有,要哪种,是杭州的‘杭曼’,还是上海的‘健鹰’?”

  据商家讲,香油精卖得挺好,有的买主成箱买,他们大都是做香油用。一个店主对记者说:“是做香油用的吗?看你好像是刚做这生意的,知道怎么用吗?”记者:“刚学还不懂,应买多少才合适?”售者:“1公斤足够。你可能不知道勾兑比例吧,我告诉你,是千分之一的比例,每斤香油精可兑1000斤香油。”她还将这一比例写在纸上递给记者,并说:“你就这么用吧,那些香油都是这么勾兑的。”

  三无产品害人打假势在必行

  听了记者的叙述,东北农业大学的教授和省农业研究所的专家都作出了肯定答复:香油比芝麻便宜是不可能的,便宜香油是假香油。

  据了解,在北京等地查出的便宜香油是劣质色拉油经用香油精调味,棉花籽油上色,再贴上假冒的香油品牌商标销往市场的。这种香油味道刺鼻,闻久了头痛、恶心,食用这种香油有可能引起中毒。如果其中含有粗制棉籽油,可引起急性或慢性中毒。香油精是一种食品添加剂,有严格的使用标准,如稍有过量对人的消化系统和呼吸系统会产生不良影响,引起腹泻、呼吸困难等。对此,北京等地已严禁随意经营香油精。

  根据《关于进一步加强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工作的通知》,假香油不仅对人体有害,还违反我国食品卫生法,此法第9条第7款规定严禁使用掺假、掺杂、伪造影响营养卫生的食品。假香油是“三无”产品,制造者和出售者属违法经营,应严加取缔。今年1月,我国颁布了《加强食品质量安全监督管理工作实施意见》,要求企业必须具备保证食品质量的必备条件,按规定程序获得食品生产许可证,生产加工的食品必须经检验合格并加贴(印)食品市场准入标志,才可以出厂销售。目前相关部门已就此事进行调查处理。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