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天降怪石砸出一团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9日01:32 辽沈晚报

  抚顺几名市民发现天降不明怪石;其特征与陨石特征相似

  “等活”的哥眼见怪石从天降

  前日下午3时许,的哥唐瑞庭开着车在位于抚顺市望花区丹东路上的抚顺新抚钢有限责任公司门前“等活”,这里聚了四五台出租车,他排在第一位。正当他到处张望时,一个奇
怪的现象发生了!在他眼前,一群鸟突然向地面俯冲,他注意到,在鸟的前面还有一个东西,正在从天而降。“啪嗒”,这个东西掉到一块草坪上。鸟儿们围着转了一圈,陆续飞走。除了唐瑞庭之外,还有其他司机和一名过路的妇女亲眼目睹了这一幕。

  有些吃惊的唐瑞庭马上和其他司机议论起来,冷静了一下,过了大约两三分钟,他仗着胆子走进草坪。来到不明物体坠落的地点。发现是一块黑棕色的石头,一面很光滑,另一面却布满孔隙。他用脚踢了一下,没什么异常,弯腰把石头捡了起来,周围出租车司机围上来一看,都不认识,“黑乎乎的,表面又全是眼,有的地方还是棕红色的。”“不是煤也不是焦炭。”“挺像课本中的陨石。”

  肯定不是矿石之类的东西

  昨天中午,抚顺市望花区政府门前,唐瑞庭的父亲从衣服兜里掏出来用白塑料袋包着的怪石交给记者。

  石头体积并不大,约成年人拳头大小,用手一掂,挺有分量,怪石一侧表面布满孔隙,另一侧则相对平整,从孔隙中观察,怪石内部有明显的金属颗粒,通体呈黑棕色,顶端有些发亮。

  昨天下午,记者找到了唐瑞庭发现石头的地点。周围几十米范围内,没有高大的建筑物,显然不可能有人从高空抛下这块石头。同时,这里虽然位于交通要道,但据唐瑞庭的回忆,这块石头是从高空中掉落到草坪上,“直上直下”,“肯定是从天上直接下来的。”显然也排除了来往车辆掉落的可能性。

  怪石特征与陨石特征极相似

  “当时石头本身并不热,但我是等了几分钟之后,才过去看的。”查阅有关资料后,记者注意到,这样一块高空中掉落的石头,落到草坪上,已经不太可能有较高温度。记者把拍到的“怪石”照片送到一位采矿专业人士处,对方看后表示,没见过这种矿石,“倒挺像陨石的。”

  记者随后在网上查阅有关陨石的资料,结果发现,这块石头具有的特征很像是有关专家描述的陨石特征。中国科学院南京紫金山天文台的徐伟彪研究员就曾描述过陨石的简单辨认方法:陨石落入地面之前与大气层剧烈摩擦,所以石头表面应该有黑迹;目前发现的陨石中有80%以上是球粒陨石,所以一般情况下,剖开陨石,里面聚集着直径1毫米左右的金属小颗粒;陨石比地球岩石重一些;陨石有磁性,可以用磁铁试一下。

  按照有关专家提供的简单辨认方法,从感官上,这块怪石完全符合陨石特征,唐瑞庭用磁铁试验了一下,结果发现怪石也带有一点磁性。“难道真是陨石!”唐瑞庭急切希望得到专家的答案。

  小资料

  陨石有三种类型

  陨石是来自地球之外的“客人”。根据陨石本身所含的化学成分的不同,大致可分为三种类型:

  铁陨石,也叫陨铁,它的主要成分是铁和镍;石铁陨石,也叫陨铁石,这类陨石较少,其中铁镍与硅酸盐大致各占一半;石陨石,也叫陨石,主要成分是硅酸盐,这种陨石的数目最多。

  特派抚顺首席记者于欣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