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校园寻物启事满天飞(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9日03:43 重庆晨报
校园寻物启事满天飞(图)
  布告栏是大学生们失物招领启事的集散地。本报记者何熠摄 老师指出,暴露了大学生不善于自理的弱点

  到大学校园里随便逛逛,在一些特定的地方,你一定会与“寻物启事”不期而遇。无论你是否知道失物下落,启事作者的精彩创意、丰富的感情都可博你一笑。众多寻物启事几乎成了大学校园里的一道风景。

  “哪儿丢哪儿找”

  综合记者曾到过的重庆以及外地多所高校,发现,以下几处荣登“校园寻物启事常现地排行榜”:食堂门口、教学楼底楼、寝室大门、自习室黑板。当然,图书馆门口、上放学必经路边的大树、操场边、收发室大墙等几处也正在努力攀登上榜。

  究起原因,很简单,“哪儿丢了哪儿找去呗”,“这些地方人多噻”同学们的回答很直白。

  虽然校园有环境制度,在上述某些地方胡乱张贴寻物启事的存活率不高,很快就会被清洁管理员撕掉,但为了占据最佳张贴地点,同学们还是愿意不厌其烦的撕了又贴。

  “不能没有你”

  哪里又有新寻物启事上墙了,总有三五成群的同学停下来看看。无论有无拾遗,欣赏这些寻物启事似乎都很有趣。

  校园寻物启事行文风格各异,有的让人忍俊不禁。本人就曾在湖南大学开水房门口亲眼见过这样一则寻物启事:“……知该水壶下落者,请速联系XXX。父亲所买,我很想念远方老父。交还者,本人必购一全新水壶相赠……”此举抓住同学们思念家乡亲人的脆弱感情,博得同情,妙!此为“感情呼唤型”启示。

  而重庆工商大学新闻系肖同学回忆说,自己印象最深的一张是:“谁捡到我的MP3,还来吧。因为专用充电器、专用电池……(一些必要配置)都在我这里,光拿个壳子也用不了……”温柔地说出残酷道理,真够绝的。此为“理性分析型”。

  总之,无论找什么,突出一个精神———“不能没有你”,准没错。

  “什么都能丢”

  同学们寻找的东西也千奇百怪,甚至让人匪夷所思。课本、眼镜、笔袋、钥匙等较为常见,钱包、手机、MP3、复读机等丢了也不足为奇,球衣、书包、重要证件等也有丢的,甚至有在上课打瞌睡时丢鞋,洗澡时丢衣服的。

  前几日在重庆工学院第一教学楼发现,大厅门口除了立有“考场规则”、“禁止吸烟”等牌子外,已经专门开辟两块展板,一块专供同学贴“寻物启事”,已经贴满了;另一块则专供教学楼物管写“失物招领”,而失物招领也已经格式化了,直接用白纸红字写上:“近期拾到如下物品:眼镜、伞、书、准考证、学生证、书包……请丢失者到门卫值班室或物管办公室认领。”

  “一切后果自负”

  这些同学怎么什么都能丢?在某高校当了10年宿管员的何老师分析,这暴露出当下的大学生不善于生活自理。没念大学前大部分同学都学习第一,生活琐事由父母料理,考上大学后,离开父母,突然一下子什么事都要自己做,自然有些手足无措,丢东西肯定难免。

  一位家长的看法很独特。她的孩子在西南师范大学体育系读大四,原先女儿丢了东西,她还唠叨半天,后来想通了:反正丢了笔记自己重抄,丢了钱包自己不吃汉堡包,丢了学生证自己挨批。一切后果自负,以后你就知道有收拾有条理了。

  不经历风雨怎么见彩虹,也许这就是成长的必然经历。希望这些校园里的寻物启事都变成儿时笑料,经历以后,今后的独立生活变得更加有条理。本报记者何薇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