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爱国不在声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9日03:55 山西新闻网

  时下,好像正是爱国的时候,我们的东邻日本正在不断制造着让我们无法容忍和不能接受的事实。我们在那场战争中所遭受的苦难还没有得到彻底的补偿,新的伤痛又一一袭来。旧恨又添新仇,我们的义愤需要宣泄,我们的抗议需要表达。连日来,网站上的“抗日”签名每天都在以百千万的速度递增,从沈阳到郑州,日货被撤柜的消息一个接着一个,近日又有日企被打砸的事件发生。单从心理感受来说,这样的行动每一件都会博来喝彩,引起共鸣,感觉过瘾。但这些就是爱国吗,或者说这样就真正能爱国了吗?

  我也以我的名义并代表孩子在“抗日”网站上签下了名字,因为我相信主办者的真诚,相信它不是为了赢得点击率的商业秀。但是当你翻开网页看看,上面的怪名奇字绝不是十个八个,有布什,有拉登,有方便面,有火腿肠,等等等等,让人无心再睹。更不要说对历史对现实并无认识,出于好奇起哄者的签名该有多少。一位已经签下名字的朋友就这样问过我,咱们国家是不是想打日本?

  一直以来,我们的爱国好像只能是一种色彩,即冠以主义,当作政治名词。其实这样是在误导和埋藏一个巨大的危险。爱国好像就是贴上政治的标签,这样的表象就是一呼百应,但有多少应者真勇?政治的标签很容易就可到手,即使昨天还在杀人越货,今天只要口号一喊、决心一表,照样有模有样。

  因此,我倒觉得,时下真应该多讲讲行动爱国。爱国的男人,并非要疆场赴死,能刚直不亏心就好;爱国的女人,并非要把外国的化妆品统统扔掉,只要保贞洁不媚俗就好;爱国的商人,并非要拿掉可以赚钱的货物,只要不造假不坑人就好;爱国的官人,并非要以死进谏,只要不贪财不胡来就好;爱国的大人,并非要天天领孩子去烈士陵园,只要身先正行可范就好;爱国的儿童,并非要时时唱国歌,只要能自立且自强就好。

  一个强大的军队,不是靠喊声震天响,而是黑压压一片手紧拉着手,寒光未现,敌人已死。(来源:山西新闻网 山西晚报 网络编辑:张鹏力)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