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温家宝:中印两国是真诚的朋友,不是对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9日04:21 山西日报

  新华社北京4月8日电 日前,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于出访南亚四国前夕在北京接受了印度报业托拉斯的采访。

  在回答如何评价当前中印关系时,温家宝表示,回顾两国建交55年来走过的历程,完全有理由认为中印关系正处于历史最好时期。目前,中印关系已步入持续、健康、成熟的发展轨道,进入全面合作的新时期。两国都把对方视作重要的交往与合作对象,政治互信不断
加深;都坚持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坚持通过平等协商,公正合理地解决历史遗留问题。两国在经贸、文化、科技、教育、旅游及国际事务等方面的交往与合作不断取得新进展。中印双方对两国关系的发展前景充满信心。中印世代友好,共同发展,是两国人民的共同心愿。

  关于双边经贸合作,温家宝表示,中印双边经贸关系发展迅速,合作领域日益拓宽,内容不断深化。2004年双边贸易额达136亿美元,提前实现了100亿美元的目标,比十年前增长了12倍。印度是中国在南亚地区最大的贸易伙伴,中国已成为印度第二大出口市场和第三大进口来源地。双方进一步开展经贸合作潜力巨大,前景广阔。

  温家宝还指出,中印的发展代表了亚洲整体力量的壮大,也显示了发展中国家的进步。中印之间不存在根本的利害冲突,双方需要相互学习和借鉴的方面很多。中印两国是真诚的朋友,不是对手。中印友好,利在双方。

  (来源:山西新闻网 山西日报 网络编辑:张星秀)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