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日本媒体反咬一口污蔑中韩“干涉内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9日04:27 都市快报

  日本文部科学省放行新版右翼教科书,引发了中韩等邻国的强烈批判。但日本不仅丝毫没有认识到自己的过错,而且还为自己开脱:一、日本的教科书不是“国定”;二、日本政府保障言论、出版自由,只要符合相关审定程序就可获通过。有的日本媒体甚至反咬中韩“干涉内政”。

  从一枚邮票看日本双重标准

  6日,《读卖新闻》发表了题为《历史教科书———审定、采用是日本的国内问题》的社论,称“教科书删除慰安妇的描述是理所当然的事情”。社论还强调,中韩的批评“显然是干涉内政”,“教科书制度是属于国家主权的问题,绝对不允许外国指手画脚”。整篇社论看上去似乎义正词严,污蔑中韩“干涉”日本的内部事务。但人们也许还记得这样一幕:1995年,为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50周年,美国出版了一套邮票,其中一枚的画面出现了蘑菇云以及“原子弹加速了战争的结束,1945年8月”的字样。对此,日本举国严重抗议,认为这伤害了日本的民族感情。结果,事件以美方让步,停止邮票的发行而告终。试问,美国出版一枚邮票算不算“国内问题”,日本为何要大动肝火地“干涉内政”,要求对方停止发行呢?

  客观公正的声音立刻招来恶意攻击

  在日本媒体中也有客观公正的声音。《朝日新闻》6日以《编撰会:这样的教科书能行吗》为题发表社论。社论称,“如果真是想对日本的国家负责,那就应该对别国的国民热爱自己的国家表示敬意,只有这样才能与邻国加深相互理解”。社论批评“编撰会”的教科书“欠缺公正”。“4年前,《朝日新闻》在社论中主张这样的教科书不适合在教室中使用。这次,我们不得不重复这一主张”。社论还对政府的态度提出了质疑:“‘审定’不是‘检阅’,应该将书中与事实不符的地方进行修正”。“希望家长和老师仔细辨别,为将来在国际社会生活的孩子们挑选合适的教科书”。

  在当前整体趋向保守化的日本,《朝日新闻》的社论可谓独树一帜,但也立刻招来了恶意的攻击。7日,《产经新闻》也用社论的形式对《朝日新闻》大加指责。这篇社论的题目是《令人惊诧的〈朝日新闻〉社论》。

  (中国青年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