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山乡红色放映员:党员权勇二十年的奉献足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9日04:44 山西新闻网

  前往祁县昭馀镇丰泽村采访的路上,脑子里反复勾勒着党员权勇的形象。这位以收废品为支撑,却收购了1500部老影片(拷贝),20年如一日,每年在自家院落里为群众义务放映上百场电影的农村放映师,该是怎样一个人———醉心艺术?痴迷影视?富有的?执着的……

  “我想给村里带来一些文化气息。我不想看到村里人没事就去打扑克、打麻将,希望
给大家提供一个学习和活动的场所,一个了解外面世界的窗口。”几句简单朴实的话,告诉我们一个真实的权勇,一位普通农村党员的心愿。

  影机的来历

  生于上世纪60年代初的权勇,对电影的喜爱是从《自有后来人》《小兵张嘎》等开始的。当时,插队知青给村里带来一部放映机,每周两场电影成为村民们的主要文化生活。电影给了成长中的权勇无限快乐,迷得他经常忘了吃饭睡觉。

  1976年,权勇高中毕业回村。第二年,知青返城,放映机留给村里,本村的李根宁成了放映员。喜欢电影的权勇便常常主动承揽挂银幕、安喇叭等下手活儿。1984年,原放映员有事离村,乡亲们便推选权勇当放映员,大伙说:“他喜欢,也懂。”这部放映机由此成为权勇精心摆弄的第一部机子。从此他与放映结下不解之缘。

  第一次为乡亲们放映《青松岭》的幸福感,多少年后一直留在权勇心里。1993年,几经修理的放映机再也不能动了,权勇去找支部书记杨永金请示怎么办。当时电影已不再是农村文化生活的重头戏,许多村早已撤销了放映队,杨永金一时难以答复。看到支书为难,权勇就说:“要不我自己买一台算了。”杨永金说:“那行,你买机子,村里补贴放映费。”这样,权勇花4500元从省城一家电影公司买回一台旧机子,一直放映到现在。要知道,当时4500元钱几乎就是权勇所有的家产。

  收废品与“淘片子”

  有了放映机,还得有影片。村里的补贴仅够租片的路费,租赁昂贵电影拷贝的钱从何而来?正当权勇为此苦恼时,事情出现了转机。

  改革开放后,各种影片层出不穷,一些老片子一度受冷落。1989年,权勇开始从别人手里收购那些处理的老片子。权勇喜欢老影片,特别是《地道战》《渡江侦察记》等红色经典影片,一直属“保留节目”。在他看来,这些老片子不仅更具艺术性和感染力,而且对村民特别是孩子们也更有教育意义。

  再好的电影也不能天天看,为了不断丰富村民的业余文化生活,让大家有更多的影片看,权勇做梦都想多买些拷贝。然而,作为农民,耕种几亩薄田收入有限,权勇把目光盯在了收废品上。收废品不但每月有500来元的收入,客观上还清洁了环境。

  多年来,权勇不止一次跑到汾阳、武乡等周边县市,专找山沟沟钻,淘到了《延安岁月》等许多珍贵的片子。一次,听山里老百姓说想看戏曲电影,权勇就一直惦记着。去年出门“淘片子”时,在车上无意中碰到一位放映员,一聊,这人手里正好有丁果仙、牛桂英等老一辈戏曲表演艺术家的《打金枝》《三关点帅》,这下乐坏了权勇,急忙改变行程去放映员家,花200元把这两部片子买下来。

  权勇靠着勤劳的双手,最多时曾存款13万多元,现在不但一分不剩,还借了几千元债,所有积蓄都花在买拷贝上。这些年,他直接用在买拷贝上的钱就有8万多元。其中一次他就花过4万多元钱。当时,他为收购上百部老电影拷贝,把准备盖房的3万元钱全部拿出来,又卖了几头猪、许多粮,还借了些债。周围人说他傻到了家,他觉得拣了便宜。

  现在权勇的电影拷贝已堆满两屋子,绝大多数都是红色片。

  军功章有妻子的一半

  权勇痴迷放映离不开家人的支持。权勇媳妇成宝兰是文水县人,也是党员,当年就是看上权勇是个文化人,不嫌家穷,媒人一牵线便点了头。财礼,是一支钢笔和四本小人书。1981年成家到现在,电影牵动了夫妻俩最多的情感。时间一长,成宝兰也成了行家,说起影片来如数家珍。

  农村电影一般露天放映,赶上刮风下雨挺耽误事。所以,1996年,夫妻俩干脆把自家一间挺大的西房收拾出来,摆放了桌椅板凳,专门为乡亲们义务放映,每周两场,一般是一场故事片,一场科教片。当然节假日更少不了放电影。每次放映,能容纳70多人的屋子总是满满当当,连院子里也闹哄哄的。

  这么多年,妻子就没有烦的时候?也有。每当这时,权勇就劝道:“咱都是党员,干得事情也有意义,院里乱点没啥!”权勇话说得轻松,但20年如一日分文不取,还得不断付出,需要怎样的胸怀?!难得的是成宝兰能够理解丈夫。如今,电影早已成为丰泽村村民精神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夫妇俩也从放映中收获了知识与快乐,陶冶了情操,提升了境界。

  身在其中自有乐

  周围人都知道权勇这些年走过来非常不易。

  权勇本来可以过殷实的日子,但钱都用在了买拷贝上,多年来他的生活并无多大改善。不仅如此,有人觉得权勇痴迷放映是有病,病得还不轻。可不是,在常人看来,20年义务放映图个啥!但不管别人咋看,都不能阻止权勇对放映的挚爱和对乡亲们的热心。

  同行更是排挤他。改革开放后,农村电影市场逐渐放开,放映员可以搞个体。方圆几个村的人家办喜事,都愿意请权勇放电影。五六十公里外的村子也用手扶拖拉机请他去。他态度好,收费低。有时说好给100元,演完了只掏出70元。权勇也不计较,下次再请一准儿还去。这当然引起了许多个体放映户的不满。他们问权勇,我们120元放一场都挣不了几个钱,你吃饱没事干,图啥?权勇回答说,村里人实在没钱,只能脱了帽子乘凉———图个痛快,给几个算几个吧!

  权勇终于惹怒了一些个体放映员,为此招来一顿揍。那是1985年的一天,权勇被请到邻县放电影。刚演一半,冲过一伙人,说不准外县的来这里放电影,摁住权勇就打。虽说人没打坏,但100元钱租来的片子抢走了,后来权勇花200元才从一位放映户手里买回来。

  这种事权勇自己不愿放在心上。别人不理解权勇这种憨劲,而权勇则从乡亲们看电影的笑声中获得了满足。看到本村和邻村孩子们节假日远离网吧和游戏厅,挤到他院里看电影的兴奋劲,权勇充满了成就感。

  文化生活匮乏的农村,多么渴望更多的健康向上的精神产品,多么渴望更多的先进文化的传播者!

  令权勇没想到的是这些老片子现在不断升值,像《斯大林格勒保卫战》等老片子几成绝版,十分珍贵。前年,有人曾出20万元购买权勇收藏的影片,权勇当然没有心动。他的想法是办一个影片收藏展览馆,让更多的人们特别是孩子们到这里了解电影,接受爱党、爱国、爱人民、爱社会主义的革命传统教育。

  近年来,中央文化部和省市县各级领导多次前来他的小院视察,给了权勇很多关怀和鼓励。2003年,省文化厅还授予权勇我省唯一一个“农村个体电影放映示范户”,并每年为他免费提供50部科教影片。权勇为此很高兴,也更加坚定了义务为村民放映的信心。

  现在,权勇最大的心愿就是按领导要求,把自己的院子办成一个真正的“文化大院”,改善放映条件,增加教育形式,让村民看到更多的优秀影片。而目前,他的院子只能算个“文化小院”,人一多根本放不下。权勇对此十分着急。本报记者贺锴本报通讯员薛宝林(来源:山西新闻网山西日报 网络编辑:张星秀)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