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600警力换岗“网巡”沈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9日05:30 时代商报

  沈阳网格巡逻已1年,刑事案件发案率下降19.5%600警力换岗“网巡”沈阳沈阳警察“网格巡逻”自启动起到昨日已整整一年,昨天,沈阳市公安局出动1100名警力在沈阳市府广场举行了换岗仪式,又有600名新警力投入到网格巡逻中。

  沈阳警察“网格巡逻”自启动起到昨日已整整一年,昨天,沈阳市公安局出动1100名警力在沈阳市府广场举行了换岗仪式,又有600名新警力投入到网格巡逻中。

  现场:12个方队显警威

  昨天上午的换岗仪式变成了沈阳市公安局展示“网格”各警种的表演台。沈阳市公安局出动警力组成了自行车、步行、机动车、摩托车等巡逻方队,防暴警察方队,20条警犬编队,共计12个方队。上午11点,沈阳市市长陈政高亲自出席了换岗仪式,他高度赞扬了网格民警们不怕吃苦、甘于奉献的精神,并慰问了12个方队的代表。

  成果:发案率大大下降

  2004年4月8日,是沈阳警方“网格”行动的第一天。当天下午3点,沈阳市皇姑区长江派出所的“网格”民警在北行地区巡逻时,破获了沈阳市“串联8号”系列盗窃案,这也成为沈阳“网格”后的第一案。

  随着“网格”的深入,沈阳市的破案率逐渐增高。“网格”以来,沈阳的刑事案件发案率与上年相比下降了19.5%,杀人、盗窃、强奸等八类主要案件同比下降了23.1%,市内五区街面抢劫和盗窃机动车案件同比下降了25.1%。破案率与上年相比提高了7.2个百分点。

  接力:600新警力“上岗”

  “网格”初,地方机关的民警把地方警力下沉称为“机沉”,其中多少带有一些自嘲的味道。但是网格化一年以来,沈阳的民警已经感觉出“网格”的魅力所在。现在,沈阳市公安局内部很多民警都希望“机沉”。原来在“机沉”的过程中,机关的民警切身地感受到了自身素质的提高,有的民警甚至还通过“网格”破案立了功。这不,此次换岗,又将有600警力“上岗”。

  时代商报记者杨博闫玉鑫实习生杨爽数字点击

  一年来网格巡警共破获各类刑事案件1926起,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3344人,抓获逃犯118人,处理交通事故22406起,纠正交通违法行为366505起,抢险救灾528起,受理群众求助13297件。“网格”故事乔明林:“不管”女儿成绩的父亲

  乔明林是沈阳和平分局胜利派出所的一名普通民警,在沈阳警方实行网格化巡逻一年来,今年43岁的乔明林算得上是3336名“网巡”民警中业绩比较突出的,他因去年7月13日在抓捕一名杀人嫌犯过程中,不顾生命危险,徒手与歹徒搏斗并将嫌犯制服而荣立了三等功。

  老乔跟记者说:“网格巡逻很辛苦,按照他们所里的警力,每4天就要排上一个巡逻任务,从早上8点半接班一直到第二天早上,24小时除了吃饭、办案,都要在巡逻车上。他每次‘下车’最想做的一件事就是好好睡一觉。”老乔的女儿今年上高中,老乔说他最对不起的就是女儿,女儿住校,一周只能回一次家,爷俩有时一两个月也见不到一面。女儿的成绩老乔更是无暇顾及,致使女儿没有考上重点学校。张伟:“不给”媳妇抓药的老公

  张伟今年31岁,是一名普通的网格巡警,别看他岁数不大,却有着11年的警龄。谈起一年来网格巡逻的感受,张伟很有一番感慨。去年,张伟的妻子刚给他生了一个女儿,可作为一名网格巡警,张伟没有多少时间享受初为人父的幸福。

  女儿现在刚刚4个月,可就连女儿生病,张伟都没时间照顾。张伟的妻子有时就忍不住偷偷掉眼泪。因为女儿不吃奶粉,妻子的母乳又不够孩子吃,张伟只能干着急。一次,他偶然听说铁西区一家中医院的中药对妻子的症状很有效果,可是,从他得到消息至今已经1个多月了,他也没时间去医院给妻子抓药。因为工作成绩突出,而且在最近一次抓捕犯罪嫌犯过程中立下了三等功,张伟在这次网格化一周年巡逻警力交接仪式上也受到了表彰。

  时代商报记者杨博闫玉鑫实习生杨爽“网格”经典案例案例1 粉碎“金店抢劫案”

  2005年2月15日14时许,和平分局太原派出所巡逻车按照巡警支队对于巡逻车辆定时定点巡控的统一部署,准时到达太原街新世界二部门前的指定地点巡视。此时,公安部A级逃犯李强经过上午的“踩点”,正怀揣子弹上膛的手枪,准备对新世界二部一楼金店实施抢劫。当李强走向金店时,发现门前突然出现了巡逻车,李强一惊,慌忙转身拐进了中兴大厦。当其再次伺机作案时,被追踪而至的刑警抓获。一场一触即发的金店大劫案被“网巡”民警粉碎了。案例2破获挂牌督办案

  2004年6月2日22时许,当和平分局砂山派出所巡逻车在管区内巡逻时,发现一骑自行车的男子十分可疑,便上前对其盘查。据该男子交代,他所骑的自行车是刚刚盗来的。随后,民警将其带上巡逻车进一步审讯。审讯中,民警感觉在该人交代的犯罪过程背后隐藏着其他东西,于是民警赶往他的住所搜查,竟然搜出30多个女士提包。在铁证面前,该人不得不交代了犯罪事实。原来该嫌疑人是一从开原流窜到沈阳的逃犯,他曾在开原实施抢劫犯罪30多起,在哈尔滨实施抢劫犯罪十余起,后又逃窜至沈阳并在沈阳作案多起,此案一度成为省厅挂牌督办案。时代商报记者杨博闫玉鑫实习生杨爽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