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办案遭辐射丧失生育能力 辽宁3名遭此不幸的警务人员正在为索赔奔波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9日06:10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据《华商晨报》报道,辽宁省灯塔市铧子派出所3名警务人员同时没有了生育能力,没有了嗅觉和正常的听力、视力。而这一切,都只因4年前一次执行公务时受到的铱辐射。前天,3人面对肇事方有限赔偿,已决定提出上诉,要为自己的健康讨个公道。

  办案带回作案工具铱链

  时间追溯到2001年4月18日。

  “这改变了我的一生。”辽宁省灯塔市铧子派出所27岁的联防队员李晓福回忆说。

  当日17时许,李晓福所在的派出所接到报警:辖区内的见道村有人杀人了!于是,李晓福跟随民警赵宏伟立即赶往案发现场将持刀伤人的张忠汉抓获,同时将其作案用的尖刀和一条白色金属链带回派出所。

  经审查,张忠汉因与前女友存在矛盾,于是携尖刀准备“教训”前女友时被抓获。

  案件顺利侦破了,但一场噩梦却刚刚开始。

  2001年4月25日,大连市锅检所技术服务公司(简称“大连锅检”)经理梁云家得知此事后,来到派出所索要那条白色金属链。李晓福这时才得知,自己亲手拿回的白色金属链竟是“192铱”放射源。但此时,这个放射源已经在民警赵宏伟和高博的办公室放射了7天7夜。

  接下来的一周里,民警赵宏伟和高博的头发开始大量脱落,而李晓福拿金属链的左手开始溃烂……

  三人身体受损索赔千万

  脱发、间歇失明、听力减退……噩梦在3名警务人员身上持续发生着。3人无奈只有辞去工作一心治病。2001年6月至2004年,3人先后6次到中国人民解放军307医院就诊,诊断为:

  赵宏伟:嗅觉丧失;中度耳聋;放射性生育功能障碍(中度);头部急性放射性损伤;轻度急性骨髓放射病;双下肢轻度放射性皮肤损伤等11项病症。

  高博:嗅觉丧失;中度耳聋;白血球减少;头部急性损伤;放射性青光眼等12项病症。

  李晓福:左手运动功能大部分障碍;放射性生育功能障碍(重度)等5项病症。

  经鉴定,三人均丧失生育功能。

  2003年11月,3位警务人员经研究后,准备将大连锅检告上法庭,索赔总计达1500多万元。因为该公司擅自将放射源借给了张忠汉。

  两次追加被告两次开庭

  2003年11月18日,辽宁省灯塔市人民法院开庭审理这起全国罕见的“受辐射警察索赔案”。

  法庭上,大连锅检大呼“冤枉”,并说出了放射源真正的源头是辽宁劳安无损检测有限公司辽阳分公司(简称“辽宁劳安”),故应追加该公司同为被告。

  原来,“192铱”是大连锅检从辽宁劳安处暂借的,后又转借给张忠汉。而辽宁劳安则提出,张忠汉也应成为被告,因为辐射后果是他造成的。

  于是,法院将大连锅检、辽宁劳安和张忠汉一并列为被告。

  去年5月至6月间,法院就此案进行了两次开庭审理。

  一审每人获赔仅9万元

  根据各自的病情,赵宏伟、高博、李晓福分别提出了484万元、450万元、648万元的赔偿要求,后考虑到三被告的赔偿能力将索赔减半。

  法院认为:辽宁劳安、大连锅检、张忠汉三被告均应对各自的过错承担相应的责任。

  近日,法院作出一审判决,三被告分别赔偿赵宏伟、高博、李晓福三人9.93万元、9.81万元、9.19万元。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