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先锋论语:找准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9日06:53 新桂网

  在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进入了分析评议的今天,人们热烈议论着:要分析评议,先得找问题;找问题一定要找准。是的,问题抓不到要害,治病治不到根,没用!捉住了主要矛盾,牵一发动全身,其他问题便迎刃而解。所以,问题不抓不行,抓而不准也等于不抓。

  什么叫找准问题?就是一个党组织、一个党员领导干部、一个党员,在自身存在问题
当中,影响先进性最大的、群众最不满意的最突出的问题找对了,抓中了,把住了,大家公认了。这就是把问题抓准了。

  许多单位的实践证明:要找准问题就得用心查,认真找。不怕烦,不怕难,敢于批评,敢于碰硬;不怕丑,不怕痛,敢于亮,敢于剖,不能避重就轻、避大就小、避近就远;不能讳疾忌医,要真心实意问病求诊。从而去痼疾,除病根,强身健肌,永葆生命活力。

  要找准问题必须上下动手,创造机会,拓宽渠道,广开言路。许多地方的做法喜人。诸如:领导亮,群众提,自己查,互相找;开展领导和群众谈心,党员之间谈心,党内党外之间谈心;举行专题座谈会,发扬民主,共同查摆。有的单位和部门,设意见箱,印发征求意见表,让群众不记名写意见。有的县、市,给农民发“意见卡”,方便群众随手“揭短”。有的地方组织党员干部到农村与农民“三同”,一起劳动,一起生活,互相交流,共同查找突出问题。各种方法,各显特色,各有实效。

  从媒体报道可知,分析评议阶段,领导同样需要发挥表率作用。领导带头找问题,发动群众提意见,群众就大胆找,积极提。自治区党委率先召开征求意见座谈会后,各地纷纷效法。广西税务系统还邀请企业家、个体户和其他纳税人代表举行专题座谈会,请他们给税务局“挑刺”,场面活跃。形式多样,深入揭查,找准问题,为分析评议收实效创造了扎实的前提条件。(洪溢)

  新桂网

  作者:洪溢

  (来源:新桂网-广西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