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名师评析高考“二模”试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9日07:02 南京报业网-南京日报

  【南京日报报道】 昨天高三“二模”开考的科目为英语、生物、地理,南京一中、中华中学的相关名师对3门学科进行了分析。

  英语:考查综合运用能力

  点评人:陈尚军(南京一中英语教研组长)整份试卷在考查各项基础知识的同时,侧
重考查了学生综合运用语言的能力,整体难度系数高于“一模”。这次试卷听力材料有独白、对白,内容、语速及难易程度与以往高考题相当。单项填空避免了单独考查语法,而把知识点放在不同的语境中进行考查,语言点覆盖面广,需要学生有很扎实的语言基本功。完形填空题因为选用的是一篇记叙文,对于大多数学生来说,可能感觉起来不难。但要得高分并不容易。阅读理解的阅读材料有5篇,阅读量适中,所涉题材较广泛,生词较少。后一阶段的复习建议:学生在复习听力时,以往年各省市的高考听力试题为主进行训练。复习语言知识要抓两个关键,一是考试大纲当中的语法项目表;二是2000词汇表。书面表达部分想得高分的话,可将句型丰富一些。考生写的句子,最好是曾经接触过的句子,最好不要自我发明句子。

  生物:试题灵活性强

  点评人:李可祥(中华中学高三备课组长)“二模”生物重视能力,试卷不仅重视了对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能力的考查,还重视了对画图能力和实验能力的考核。另外,本次试卷最大的一个特点就是增加了一些灵活性的题。如第1题,虽然内容是基础的,但由于问法很巧妙,暴露了很多学生知识上的漏洞,所以得分率很低。后一阶段复习建议:“二模”之后,考生要重视对图表题的训练,另外加强实验专向训练。理解所学课本实验的原理、方法和操作步骤,掌握相关的操作技能;对新实验题要具备验证相关生物学事实的能力,并对实验现象和结果进行解释、分析和处理。

  地理:试卷关注社会生活

  点评人:李强(中华中学教师,市地理学科带头人)本次模拟试卷比“一模”试卷在高考仿真要求上更高,能充分利用世界和中国各区域自然及社会经济发展特征和差异、国内外引人注目的事件作为素材,运用各种地理图、表等技术手段,从地理角度再现事物发生、发展状况,从而设置新情境,达到考查学生各种地理能力的要求。如单项选择题中的以“盛世大联欢”为主题的2005年春节联欢晚会。另外,试卷关注现实社会生活,考查生活中有用的地理,突出了现实社会生活中的重大问题如人口、资源、环境等。后一阶段复习建议:考生要注重地理思维方法训练。通过精选模拟题,在做题过程中进行拓展、变通。另外要加强答题技能训练,提高应试能力。答题时要强化认真审题的意识,按要求规范答题,逻辑性要强,条理要清楚。南京日报记者钱红艳(编辑米米)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