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八成肝癌患者为中青年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9日07:02 南京报业网-南京日报

【南京日报报道】 (通讯员  嵇旭东  记者 倪秀萍)昨天,市第二医院对外公布了该院10年来住院病人的疾病谱变化调查结果,显示慢性肝炎、肝硬化乃至肝癌的发病率大幅上升,其中肝硬化发病率更是10年上升了近10%,而肝癌患者中八成为中青年人。

此项跟踪调查由该院肝病知名专家沈玲主任医师主持,涉及1992年1月至2002年10月期间被收
治进二院的25840例肝炎病人。

肝炎发病男性高,女性易传下一代

这2.5万多例肝炎病人中,男性占83.54%,女性占16.46%。

专家分析:根据研究,男性和女性的肝炎感染率均在60%左右,但绝大部分人都不发病。男性比女性更容易发病,可能和男性染色体某些缺陷有关。另外,现代社会中,男性尤其是家庭砥柱的中青年男性工作压力大,在外应酬多,喝酒、抽烟机会多,对肝脏损害较大,相对容易发病。

女性虽然肝炎发病率小,但女性更易将病毒遗传给下一代。

以乙肝为主的慢性肝炎发病增加

受调查人群中,急性肝炎占41.55%,慢性肝炎占30.62%;但根据前后5年收治疾病谱比较,急性肝炎由49.16%下降至31.01%;慢性肝炎由27.47%上升至34.99%。这表示,虽然现在肝炎病人中急性肝炎仍是主要疾病,但它的发病率在下降,而慢性肝炎正有逐渐取代其主要地位的趋势。

专家分析:急性肝炎和慢性肝炎的症状主要都是发烧、尿黄、乏力等,但前者是由甲肝、戊肝引起的突然发病,通过消化道传播,一般经过一个月左右的治疗,病人的肝功能就能完全恢复;慢性肝炎则主要由乙肝引起,通过血液传播,治疗起来比较麻烦。眼下正是春天,也是乙肝感染的高峰期,大家要提高警惕。

八成肝癌患者是中青年人

调查对象中,肝硬化患者占22.08%,肝癌占5.75%;而前后5年收治疾病谱比较,肝硬化发病率由18.51%上升至27.02%,增加了近10%,而肝癌则由4.87%上升至6.98%。引人关注的是,和其他肿瘤多发于老人不同,肝硬化、肝癌则主要发生在中青年人身上,占81.7%,即八成肝癌患者都是中青年人。

专家分析:这与我国乙肝感染至少有40%到80%为母婴传播有关。婴幼儿感染了乙肝病毒,经较长时间后,部分患者的乙肝病毒与肝细胞发生整合,加之可能发生基因变异等,因而他们更易发生慢性肝损害,至中青年期,不少患者已演变为肝癌。因此,中青年慢性肝病病人是肝癌的高危人群,应加强对他们的跟踪监测和预防。

(编辑 米米)
(04-09 07:02)
(09-06 07:40)
(09-10 09:10)
(09-15 08:38)
(09-23 08:53)
(10-14 09:41)
(11-29 06:08)
(12-14 10:18)
(01-28 08:52)
(03-1908:44)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