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定金与订金 一字差千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9日07:14 重庆时报

  本报讯(记者 龚予)近段时间,市消委接到关于“定金”和“订金”方面的投诉直线上升。昨日,市消委召集律师团就此召开了专题研究会,有关专家提醒消费者在交纳“定金”时,一定要看清合同中的约定,不要因为一时疏忽,付款后给自己造成重大损失。

  “定金”投诉成为焦点

  去年,李女士到我市某房产公司售楼处选房,通过售楼书的介绍,她看中了位于小区中间的1号楼和2号楼,并交了一万元“订金”。可半年之后交房时,李女士见售楼书上所描绘的绿色长廊竟变成了两排商业门面,李当即要求退房、退“订金”,售楼人员却拿出李女士签有交“定金”的合同,并说按规定“定金”是不能退的,李女士认为当时说的是“订金”,签的合同上竟成了“定金”,这完全是欺骗。

  据市消委投诉部喻主任介绍,近段时间以来,市消委接到关于“定金”和“订金”方面的投诉直线上升,投诉范围主要集中在房地产行业。同时建材、装饰、汽车等行业的投诉也逐渐上升。

  “订金”与“定金”天壤之别

  律师团律师李先生表示,“订金”与“定金”虽然仅一字之差,但在法律性质上却有天壤之别。“订金”在法律上仅作为一种预付款的性质,是预付款的一部分。合同履行的订金只能抵充房款,不履行也只能如数返还。而“定金”则是指双方买卖商品时作为已成交的保证。如给付方不履行约定,无权要求返还定金;但如收受定金的一方不履行约定,则应当双倍返还定金,该条例也称定金罚则。

  市消委赵秘书长表示,消费者作为弱势群体,除本身法律知识的欠缺引起的投诉外,商家的虚假宣传是引起投诉增加的另一主要原因。市消委特别提醒消费者,与商家签订合同前一定要仔细辨认“订金”和“定金”两词的含义。签订合同时,要看清楚合同中使用的词是否表达了自己的真实意思。如果与商家有特别约定,一定要在附加条款进一步说明,以确保万无一失。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