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外汇管理局来了女局长(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9日07:49 潇湘晨报
外汇管理局来了女局长(图)
  本报综合消息国务院最近任免国家工作人员,任命胡晓炼(女)为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免去陈雷的水利部副部长和国务院三峡工程建设委员会委员职务,郭树清的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职务。

  47岁的胡晓炼是继吴晓灵之后外管局的第二位女局长,有趣的是,她和吴晓灵曾经同为中国人民银行研究生部的首批学生。当时年仅23岁的胡晓炼是全班年龄最小的一个,与其他同学相比,少了上山下乡的复杂社会经历,谦虚而有些内向,并不算抢眼。1985年毕业后,她直接进入外管局工作,直至2004年8月升任央行行长助理之前,在外管局工作将近20年而没有离开过。“在这期间,胡晓炼已经逐步形成了自己的一套外汇管理理念,对外汇储备运用、人民币资本项目开放等问题均有不俗见解。”胡以前在外管局的一位同事对记者说。

  胡晓炼上任后,首先要面对的就是人民币汇率制度改革问题。整个2004年,中国政府一直在同要求人民币升值的各种势力进行着博弈,但在市场、国际舆论以及外国政府的三重压力下,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是否改变、如何改变、何时改变等问题,在2005年仍将苦恼着中国。

  胡晓炼需要面对的另一个重要问题是如何管理中国庞大的外汇储备。在过去两年中,国家外汇储备增加了3250亿美元,到2004年底,我国外汇储备已经高达6099亿美元。如何为外汇储备获取稳定的投资收益,这是摆在胡晓炼面前的又一大挑战。值得注意的是,对外汇储备的管理正是胡晓炼的专长。

  2005年是人民币汇率问题经受考验的关键时期,可以预见的是,胡晓炼在此时接掌国家外汇管理局,将在中国人民币汇率改革的进程中扮演重要的角色。

  据新华社电、经济观察报

  胡晓炼简历

  胡晓炼,女,1958年8月出生,中国人民银行研究生部1981级,研究生毕业,副研究员。历任国家外汇管理局政策研究室副主任、主任;国家外汇管理局政策法规司副司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储备管理司副司长、司长,党组成员;2001年3月任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2004年任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助理。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