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果树专家王逢寿(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9日08:00 大连日报
果树专家王逢寿(图)
  左为“樱桃大王”王逢寿81岁高龄的王逢寿没有疏远农村那片广阔的沃土,他始终活跃在果园里。离休后因贡献突出,2000年他被评为市劳动模范;去年10月被中组部授予“全国老干部先进个人”荣誉称号;今年4月5日,又被市委、市政府授予大连市科学技术功勋奖。

  作为国家级有突出贡献的专家,王逢寿“超期服役”到70岁,被农科院聘为终身顾问。十年来,他离休不离岗,奔波在农科院和果树育种基地,牵挂着那些渴望新品种和新技术的果农。“要想富,栽果树”,这是王逢寿常说的一句话。为了让农民尽快走上富裕之路,他不计寒暑,走家串户,炕头、田间、温室大棚里,留下他串串足迹。几年来,他帮助过的果农多达2000多人。

  开发区董家沟街道英歌石村的汪淑芳,为了早日还上因儿子车祸欠下的数万元债务,几经辗转找到王逢寿。在他细心指导下,汪淑芳成为全国第一位用大棚栽培樱桃的人,并迅速成为村里的首富,53棵樱桃树,当年就卖了13.6万元。她不仅还上了欠债,还盖上了大瓦房,给儿子娶了媳妇……如今,在汪淑芳的带动下,全村已建成东北第一樱桃村。

  1999年,42岁的王少翠从大连某服装厂下岗,随父亲回到老家金州区石河镇钓鱼台村,承包了40多亩地,由于经营不善,两年多的工夫,赔了40多万元。绝望中,她找到王逢寿,请他指点指点,开个致富“良方”。经过测量、论证,王逢寿指导王少翠种植了20亩密植矮化樱桃和20亩多种经营。从此,寒来暑往,老专家成了这里的常客,漫山满棚的果树长势越来越好。

  55年来,经王逢寿培育的黄桃、樱桃系列新品种,多次获国家发明奖和国家科技进步奖。“红灯”樱桃新品种荣获了联合国技术信息促进系统中国国家分部的发明创新科技之星奖和国家科技进步三等奖。面对这些成绩,王老很欣慰,但他最高兴的,还是大家亲切地称他“樱桃大王”、“桃子大王”。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