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新闻点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9日08:02 南京晨报

  国企职工下岗已过高峰期

  我国现有下岗人员1300万失业保险制度日趋成熟

  据新华社电据《工人日报》报道,劳动和社会保障部部长郑斯林日前在接受有关媒体采访时指出,目前国企职工下岗的高峰期已经过去,把国企下岗职工基本生活保障制度并轨
到社会化的失业保险制度的时机已经成熟。

  据报道,中国现有下岗失业人员1300万人(国有、集体企业下岗职工500万人,上年失业人员800万人)。为缓解就业压力、保障国企下岗职工生活,中国政府建立了一项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保障制度:即三条保障线———下岗职工基本生活保障、失业保险、城市“低保”。到今年底中国将基本实现下岗职工基本生活保障制度向失业保险制度的并轨,目前尚在再就业中心的近百万国企下岗职工要全部出中心。届时,“三条保障线”有可能变为“两条”。

  教师资格将定期认证

  据新华社电教育部师范教育司司长管培俊8日表示,我国未来将实行教师资格定期认证制度。他说,从国际惯例和教师队伍建设的现实需要考虑,应对教师资格的有效期做出规定,一定年限,如3年或5年之后,重新审核认定教师资格。此外还将实行教师资格临时证书、有期限证书、终身证书的分类管理。

  管培俊还表示,为了完善我国教师资格制度,教育部正在研究教师资格认定统一考试的可行性;未来我国将制定一套教师资格考试办法,推行统一的国家教师资格考试,这套办法对师范和非师范类考生应该是一视同仁的,对于具备学历和不具备学历的考生也是一视同仁的。

  美国计划颁布禁令遏制我被盗文物入境

  在中国政府的建议下,美国政府正在考虑颁布一项禁令。根据这项禁令,美国政府将限制进口一部分中国文物,以遏制中国愈演愈烈的文物偷盗、走私之风。国家文物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根据中美双方的协议,在最终结果达成前不能泄露具体的谈判内容。但此次中方提出的范围涵盖了从旧石器时代至清朝的文物,包括青铜器、银器、石器、陶器、字画、纺织品等。国际先驱导报

  专家建议———少选官员做人大代表

  人大代表应该代表各阶层选民的利益,而过多的政府官员兼任人大代表则有碍人民代表的“代表性”。内地专家日前指出,政府官员应当在人大代表中有所减少,以切实体现“人民代表为人民”。据官方统计,在目前的人大代表中,有70%为各级政府官员兼任。专家指出,农民占中国人口的绝大多数,三农问题是中国当前面临的最严重问题,应大幅度增加能替农民说话的代表。新快报

  四川实行无罪推定疑罪从无

  大案取证要全程录像

  “在有罪和无罪、罪轻和罪重的证据证明力大小难以区分的情况下,推定被告人无罪或者罪轻。”一份保障人权的刑事案件取证的意见,日前正式由四川省高级法院、省检察院、省公安厅联合下发。该《意见》明确提出“逼出的口供不算证据”,“两种情况翻供成立”,“重大案件取证要全程录像”。《意见》将于5月1日起试行。成都晚报

  不满当局司法操纵政治

  国民党要退出“朝野协商”

  香港讯针对民进党当局对国民党副主席江丙坤大陆行进行司法侦办,国民党“立法院”党团书记长陈杰7日上午宣布,民进党当局在两岸关系上不努力,国民党来帮忙,当局应该感谢江丙坤才对,没有想到却是用司法去打压,以司法进行政党恶斗,对不起台湾民众。国民党团自即日起关闭所有朝野协商大门,直到“行政院”有善意的回应为止。

  珠江口海域将成“死海”?

  广州电广州市海洋地质调查局承担的珠江三角洲近岸海域海洋地质环境调查初步表明,珠江口近岸海域约有95%的海水被重金属、无机氮和石油等有害物质重度污染。负责该项调查的专家认为,如果不对这个区域的海洋污染进行有效治理,这片宽广海域以后可能会无鱼无虾,成为中国的“死海”。

  成都中学禁止学生用手机

  日前,成都一些中学规定,禁止学生在学校使用手机。成都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虽然市里没有在中学生使用手机的问题上作出统一限制,但要求各校从保证教育教学质量出发,依据具体情况制定校规。在成都,大多数中学已下了“禁机令”,没有明文规定的也都提倡在校不要使用手机。天府早报(来源:南京晨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