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泡沫政绩 飙升房价地方政府难辞其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9日08:32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细心的人们注意到,面对新一轮质疑房价虚高的舆论声浪,地方政府和相关部门第一次表现出缄默不语的低调姿态。

  依照观察家们的说法,在最高决策层发出控制房价也要实行政府领导问责制的警告以后,那些曾经习惯于通过刺激房地产市场制造政绩泡沫的行政官员不得不暂时收敛起来。

  中国的房地产泡沫与国外不同,是地方政府主导下的房地产价格上涨。地方政府通过自己掌控的土地垄断、政策指引及舆论导向,制造了房地产价格只涨不跌的价格预期,成为高房价最坚定也是最有力的支撑者。

  在我们有关房价虚高的记忆中,一些大城市的运作模式并不陌生。通过大规模的集中拆迁,大量廉价土地轻而易举地被地方政府掌控起来,进而转手以更高的价格落入房地产开发商的囊中,迅速建成楼盘回销给大批因拆迁而被迫跻身购房大军的城市平民……

  从1994年开始,北方某大城市每年都要完成100万平方米左右的危陋平房改造,房地产市场状态平平。进入2003年,由政府掌控的拆迁突然发力,当年累计拆迁量接近500万平方米,直接导致城市住房需求暴增,进而吸引大量游资兴风作浪,迅速刺激了商品房价格连番跳涨。短短几个月内,中低档商品房价格由每平方米3000元左右飞升至4500元左右,高档楼宇每平方米售价竟然超过1.2万元。

  毫无疑问,房地产价格出现过快增长,恰恰是政府调控市场的“有形之手”充当了推波助澜的角色。有的城市为了抬高出让土地的价格,甚至私下请来房地产公司为自己“托价”,人为操纵炒出土地转让天价。除了扩大城市拆迁规模拉高房价外,热炒什么经济圈、商贸圈、花园区、黄金区的“概念”,控制或取消经济适用房和单位集资建房,听任房地产富商操纵房地产统计数据误导消费者,都是地方政府“操盘”推高房价的常用手段。据工人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