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内地油画第一拍”是彻头彻尾的误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9日08:51 南京报业网

  【南京日报报道】2003年年底,广州嘉德的秋季拍卖会受到海内外媒体前所未有的关注。因为由徐悲鸿早年创作的、尺幅最大、保存完好、最为精彩的人体油画《浴女》首次走上拍场,并最终拍出599.5万元的高价,创下了当时内地油画拍卖的最高纪录,甚至被外界称为“内地油画第一拍”。但是昨天,当时该画的卖家,徐悲鸿得意弟子,中央美院教授、92岁的当代油画大家冯法祀先生在南京博物院首次开口澄清此事:当年《浴女》并没有成交,真品现在依然在我手中,而且这幅画再也不会走上拍场!

  一块画布换回《浴女》

  冯老告诉记者,油画《浴女》是1924年徐悲鸿在法国留学时画的,自己首次见到它是1947年的一天。当时冯法祀住在北京东受禄街,和徐悲鸿家很近。由于是师徒关系,冯法祀常常到徐悲鸿家串门。那天,冯老照例到徐悲鸿家串门,看见这张《浴女》铺在地上,徐悲鸿正端着颜料盘调色。“我连忙问徐先生这是干什么?徐先生说,这张画不要了,把它涂了画别的。”冯老至今仍不知道,徐悲鸿当年为什么要涂了《浴女》,不过他当时看到这张画,眼前一亮、心头一惊,凭着油画家的感觉认定它不但是徐悲鸿的代表油画作品,也是中国油画的代表作。眼见《浴女》就要被毁,冯法祀提出自己家有一块全新的画布,愿意换出《浴女》。徐悲鸿答应了,将《浴女》赠与冯法祀。冯法祀一直珍藏。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在中美和中戏教书时,每讲到中国油画,冯老必然将《浴女》高挂在黑板上。

  鬼使神差《浴女》回归

  《浴女》的传奇故事并未结束。1966年“文革”爆发,冯老被迫将珍藏画作全部交给中戏造反派,《浴女》也在其中。十多年后,原以为一生再无缘见到《浴女》的冯法祀,在1978年的一天忽然接到北京市公安局的通知,去拿一样东西。桌上,阔别十多年的《浴女》赫然眼前。原来当年造反派临时把《浴女》和其他抄来的东西一起放在中戏教室中,消息被冯老的一个学生得知,这个学生上课时听过冯老对此画的讲解,深知其珍贵。于是当天半夜从气窗中翻进教室,将《浴女》“偷”出。第二天,这个学生携画返回农村老家,将《浴女》密藏家中。谁知,后来这个学生和老婆闹离婚,夫妻反目成仇,女人就把丈夫偷画的事情抖了出来。公安部门依法罚没,发还冯老。

  不满买家乱还价,《浴女》流拍

  对劫后归来的《浴女》,冯老更加珍惜,绝少取出在公共场合露面,只在1988年人民美术出版社出版《徐悲鸿油画集》时,将之公开出版,排在“油画卷”之首,产生巨大轰动,以后谈及徐悲鸿油画,言必称《浴女》。上世纪90年代的一天,徐悲鸿的夫人廖静文女士找到冯法祀,告知正在筹建的徐悲鸿纪念馆缺少资金,希望他拿出《浴女》拍卖,将所得捐助造馆。冯法祀欣然答应。2003年,冯老委托广州嘉德拍卖《浴女》,底价360万元。最终一位香港买家以599.5万元的价格拿下。“但此人不守信誉,拍下后即有反悔之意,并不付款却反复还价。”冯老说,“另一方面,虽然这是当时内地油画的最高价格,但我依然不甚满意,见他如此,故怒而撤拍。”可是当时媒体不知内情,嘉德又隐匿不说,于是“油画第一拍”之说诳误至今。事实上,《浴女》还在冯老手上。记者询问,《浴女》有无再上拍场的可能?冯老答,一来收藏界还未彻底认识徐悲鸿油画的价值,二来内地拍场存在许多不规范的地方,所以经历3次失而复得的《浴女》,不会再出现在拍场上了。南京日报记者李冀(编辑 米米)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