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三驾马车”募集慈善资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9日08:55 大众网-齐鲁晚报

  5月10日至18日集中开展慈心一日捐6月和10月为捐物集中月设立专项基金

  本报济南4月8日讯(记者吕华远)今天,省慈善总会第一届第四次理事会公布了2004年财务工作报告和今年全省“慈心一日捐”活动的实施方案,在开展慈善捐款的同时,我省今年还将集中开展社会捐物活动。

  《千手观音》助推“一日捐”

  5月10日至18日为全省“一日捐”集中期,整个捐赠活动到6月底结束。原则上,个人捐赠不低于一天的经济收入,盈利单位提倡捐赠1天的利润或节约的一笔资金,提倡、鼓励单位和个人多做贡献。

  省慈善总会将于5月10日晚在省体育馆举行大型“齐鲁慈善之光”文艺晚会,向全国现场直播,拉开“一日捐”序幕。在今年春节晚会上夺得头彩的中国残疾人艺术团《千手观音》已经确定届时出演。

  今年确定了“朝阳助学”、“夕阳扶老”等十大救助项目,与去年相比有所调整的是,今年将集中重点保五保供养,保九年制义务教育的失学儿童,保在校高中、中专、大学的特困生。

  分两次开展集中捐物

  开展社会捐物是我省慈善事业开辟的第二条渠道。初步确定,捐物活动于今年6月和10月分两次集中进行。

  目前,我省正在济南和聊城进行“慈善超市”建设的试点工作,预计将于本月底结束。在试点的基础上,我省力争在今年年底前各市及其所辖区全部建立起运作规范的慈善超市救助体系。来自社会家庭的剩余物或各种工厂企业的积压品,有望通过“慈善超市”这一平台,对社会弱势群体进行及时的、针对性强的救助。

  以企业为主辟专项基金

  除了开展慈心一日捐活动募集慈善资金外,我省今年试行设立慈善救助专项基金。

  慈善专项基金是以企业为主体,并以企业冠名的,以社会单项救助为主要内容的慈善资金。其来源包括:企事业单位和其他组织的捐赠;港澳台地区和境外团体、组织的捐赠;个人定向捐赠;政府资助。

  我省今年设立的专项基金主要有:朝阳助学基金、爱心助残基金、夕阳扶老基金、爱心复明基金、康复助医基金和情暖万家基金,总额预计可达8000万元人民币。同时倡导更多的企业捐资建立多层次、多种类的专项基金。

  去年支出占收入的73

  %2004年,省慈善总会共筹款物5248.36万元,其中,微笑列车项目收入234.99万元,物资捐赠折价72.4万元。捐款中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占60%,个人占40%。

  社会捐赠款物支出3845.6万元,救助项目支出2301.84万元,物资捐赠支出106.49万元。社会捐赠余额1402.76万元,其中物资余额11万元。捐赠余额转入今年继续使用。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