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金城公铁立交主体凌晨合龙 工程进入扫尾阶段, 锡城交通战略枢纽下月打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9日09:15 无锡日报

  本报讯(记者章莹)今日凌晨零时整,城南金城公铁立交互通工地连绵不绝的鞭炮礼花声,打破了夜的宁静———迄今无锡建设规模最大、投资高达10亿元的金城公铁立交,在新的一天来临时成功合龙,承建工程主体标段的中铁24局上海道桥建设公司1300多名建设者在大桥上欢呼雀跃!

  夜幕下,记者登临金城公铁立交20米最高端,远处市中心灯火辉煌,夜景如画。

  在城市灯光的映衬中,这座纵跨南门货场、古运河伯渎港、塘南路、城南路和南长街的大型立交犹如横空出世,蔚为壮观。其金城路主线东接新区、南连太湖,兴源路主线北通凤翔、南达旺庄,两条桥体主线和立交互通匝道总长5.8公里,宽24.5米,双向6车道。当人们还沉睡时,这起打通无锡东西、南北交通大动脉的战略枢纽工程,悄然完成了其难度最大的主体建设,并创下业内6个月完成大型跨铁路立交施工的骄人记录!

  昨日下午2时,兴源路主线南北桥梁架设到金城路主线下,呈立体交叉态势,南北相距仅90米。中铁24局项目部发令:“冲刺施工,实现桥梁混凝土结构的最终合龙。”在当晚的施工现场,两台大型泵车把搅拌好的混凝土源源不断地注入桥面钢筋中,60多名建设者忘我地工作着。立交下方,每隔三五分钟就有列车呼啸而过。记者了解到,在无锡所有的立交工程中,金城公铁立交由于要跨越10多条铁路线且不能阻断铁路交通,因此施工难度最大。

  此外,该立交有6个匝道立体交叉,每两根桥梁就有45米的大跨度,所以对施工工艺有极高的要求。

  金城公铁立交的交通战略意义已显露无遗。市建设局铁路建设处负责人介绍,长期以来,无锡东西、南北方向交通受铁路和货场的影响一直处于“梗阻”状态,致使兴源路到锡甘路口、金城路到钢铁厂段就双双阻断,逼迫货车和过境车辆进入城区,增加城区交通负荷。金城立交跨越铁路“天堑”,使金城路向东得以构通新区,连接新312国道、沪宁高速直达锡东;跨越货场,使兴源路向南得以携手旺庄。毫无疑问,金城立交将使无锡东西、南北主干道彻底贯通,并随之带动沿线乡镇的城市化建设进程。

  从现在起,金城公铁立交将全面进入沥青摊铺和路面设施、标识安装阶段,下月有望全线建成通车。届时,与金城路平行的东西主干道太湖大道交通压力将得到明显缓解。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