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一座无名小墓 ——追记舍己救人的大学生陈野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9日09:46 新华网

  新华网长沙4月9日电

  在湖南涟源,有一座无名小墓 ——追记舍己救人的大学生陈野平

  新华社记者 党琦、刘非小

  又是一年清明。

  虽然已经过去一年多了,为抢救两名落水少年而英勇牺牲的19岁大学生陈野平却从未被人淡忘。

  陈野平生前所在学校湖南师范大学医学院的同学和老师,再一次来到陈野平的墓前。2004年12月民政部追发的“革命烈士证明书”,醒目地摆在他的墓前。

  遵照村里的旧俗,陈野平的坟前至今不能立碑。

  尽管“陈野平”这三个字墓碑上见不到,但在乡亲们和他的同学心中,拭都拭不去。去年的这个时候,陈野平的大学同学曾在他的墓前植下两棵松柏。今年清明,他的同学和老师代表在涟源市委宣传部领导的陪同下,按当地风俗为其扫墓。至今湖南师大医学院还为陈野平照原样保留着一张床铺。寝室外的墙上赫然写着一行大字——“像野平那样学习、生活、工作”。陈野平生前是湖南师大医学院检验专业的一名普通学生,经常做好事不留名。“我的理想是回农村,学好本领,报答父老乡亲,”他曾在作文里写下这样的字句。

  2003年8月3日,陈野平为救两名落水少年而壮烈牺牲,这成为他年轻生命的绝唱。他舍己救人的英雄事迹在他的家乡和学校激起巨大波澜。2003年11月,教育部为其追授“舍己救人的优秀大学生”荣誉称号。

  在陈野平的家中,父亲陈立根一讲起从前的事情,就忍不住泪光闪闪。

  2003年8月3日下午5时许。湖南省涟源市三甲乡财溪水库。日已偏西,静谧的水库边只有梁军、梁威两兄弟,弟弟闹着要下水玩耍,于是两人抱着篮球,试探着下了水。一不小心篮球漂走了,兄弟俩抓不住篮球,反而跌落到水深处。水库比看起来深得多,他们眼看就要沉入水底。家住坝上的陈志鹏只有13岁,看见两人在水里挣扎,他没有别的办法,只能大声喊:“救命啊!有人落水了!”刚打完篮球的陈野平听见喊声,拔腿朝坝上狂奔,一边跑一边脱衣,口里喊着:“别怕,我来了!”跑完约200米的上坡路,上气不接下气的陈野平停也没停,奋不顾身地跳进水库,拼了命地向两个少年游去。

  他先抓住一个,使出浑身力气把他推上岸。到这时,他的体力差不多都已用完。但陈野平救人心切,没来得及喘一口气,又跳进水中。

  此时水面上已经看不见梁威了,只剩最后一点力气的陈野平潜到水里,想用脑袋把梁威顶出水面,但没有成功。

  精疲力竭的陈野平头顶梁威时,梁威的脚死死夹住了他的脖子,手也紧紧抱着他的头。很快,两个人都沉了下去。

  约摸20分钟后,从远处赶来的村民才把陈野平和梁威打捞上来,但已经迟了。

  两天后,追悼会在大田当中举行,曝晒下的农田温度高达40摄氏度。乡亲们头顶烈日从四面八方赶来,向他告别,送他上山。

  当年陈野平救起的少年梁军,如今已是17岁的小伙子了,整个采访过程中,他一直低头不语。在问到他心里如何看陈野平的时候,梁军抬头说了一句话:“他是我心目中的英雄。”(完)(责任编辑:徐鹏)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