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申城景观灯:璀璨不奢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9日09:57 解放日报

  本报讯 (记者 宋鹏霞通讯员刘维光)今年底,黄浦江两岸的景观灯光将开始大规模节能改造,预计花费3年时间,改造成节能、环保、新颖“三合一”的新型景观灯光。届时,仅外滩的景观灯光就可节能20%以上。

  目前,上海景观线路全长140公里,覆盖面达100平方公里。在夏季用电高峰时期,外滩的景观灯光曾一度被质疑为“过度奢华”,但没有了夜景灯光,上海这颗“明珠”的夜景
又黯然失色。专家指出,经过改造,今后只要灯具选用合适、亮度调配合理、电路控制得当,本市景观灯光有望实现璀璨而不奢华。

  市市容环卫局景观管理处处长郭骅说,外滩和浦江两岸这两个区域节能改造潜力最大。据调查,外滩建筑群整体亮度过高,景观灯光“天天亮”,耗电量很高;浦江两岸景观灯光以超高层楼宇为主,灯具功率较高,半数建筑群不同程度存在用光过度、不节能、光污染超标的问题。据悉,浦江两岸部分楼宇为“夺眼球”,不惜比拼亮度:浦西22幢建筑中有6座的平均亮度超过标准两倍,而浦东某幢建筑光污染超标高达70倍。

  据悉,外滩和浦江两岸景观灯,将在不破坏原有效果的前提下进行改造。两岸的高功率灯换成新型节能灯,降低能耗不减亮度;减少灯具使用量,改造小陆家嘴地区楼宇泛光照明;优化控制电路,科学管理景观灯开启亮度、闪烁频率。郭骅表示,由于只是基础改造,整个工程耗资不大,市民也无须担心美景会受影响,统一亮度的节能景观灯只会让外滩更美丽。

  记者还了解到,目前本市还将对淮海路35座跨街景观进行节能改造,在不影响原来亮度的前提下,采用新型、节能、环保的3瓦冷阴极灯来替代原有的40瓦白炽灯。同时,淮海公园还将示范使用太阳能灯电转换及控制装置。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