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良心不能让“经济”吃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9日10:08 生活报

  过去人常说“良心不能让狗吃了”,现在我看要说“良心不能让钱吃了”!首届中国经济学奖获奖者刘国光这么说:“现在,研究经济学要有立场,关注大多数人民利益的立场,关注弱势群体的立场,是正直的经济学人应有的良心,是共产党人的良心,是不能丢弃的。”

  这里所说的立场、良心,并非一定要只关注研究“穷人”和“弱势群体”,更不是违
心悖理的“大锅饭”和绝对平均主义之类已经不合时宜的东西。有一点却不容置疑:经济学家不应成为损穷益富的代言人!更有一点不容置疑:经济学家不能被金钱收买,而成为丢失立场和良知的代言人!

  不幸的是,偏有这样的经济学家,竟将股市行情等经济分析情报或干脆是权威的、内部掌握的经济情报,透露给有的老板,而从中“分红”,谋取私利!吃人家的嘴软,拿人家的手软。于是乎,有些经济学家在自己成了暴发户之后,忠实地成了丢弃立场、原则、良知和职业操守的富人和金钱的代言人。他们的良心让金钱给吃了。

  丧失良知的人是可怕的,而高智商高文化高“位置”的人丧失良知是尤为可怕的。惟此,我们呼吁:有必要震撼一下这些“高人”的立场,拯救一下这些“高人”的良心!(生活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