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上海:买房者还清贷款后才能卖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9日10:35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本报讯(特约记者夏云)为了抑制房地产投机炒作,保证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上海市政府最近再出新招。市房地资源局日前正式对外宣布,凡有抵押的房屋转让,卖出方必须先还清贷款,并办理房地产抵押权注销登记后,才能与买进方共同申请转移登记,办理小产证。

  换言之,就是上家如果想要转让有抵押的房屋,必须先还清贷款。事实上,这意味着
贷款转按揭业务全面取消。

  与此同时,上海市房地资源局还宣布了以下几条措施:

  ———加强对注销抵押和转移登记等交易登记环节的审核。各房地产交易中心将严格按照《上海市房地产登记条例》有关办结时限的规定,办理房地产抵押权注销登记、转移登记和新的房地产抵押权设定登记手续。进一步保证房地产登记的准确性,保障买卖双方的交易安全。———收件收据不再作为银行放款凭证。各房地产交易中心在受理登记过程中,进一步规范收件收据的内容,在每一张收件收据上增加“本收件收据仅作为房地产登记机构收取申请人提交的申请登记文件的凭据,不能作为房地产登记证明使用”等内容。各商业银行将凭房地产交易中心颁发的《上海市房地产登记证明》发放住房贷款,从制度上降低商业银行风险,保障银行信贷资金的安全。

  ———房地产权证可以加载密码。近年来上海房地产交易中,不法分子通过伪造身份证、冒充房地产权利人或伪造房地产权证的方法进行虚假交易、骗取登记的事件时有发生,严重扰乱了市场秩序。针对这一情况,上海市房地资源局将在各房地产交易中心内全面推广房地产权证加载密码的措施,根据这项措施,凡新办房地产登记的权利人(个人),在领取权证时可以自愿申请加载密码,权证上所有权利人,均可设置个人密码,登记信息系统对密码予以保存。密码由六位阿拉伯数字组成。密码加载后还可以进行密码变更和密码挂失补办。房地产权证加载密码后,再次交易登记时,需输入密码方可受理。连续三次输入错误,交易登记手续将不予受理,权利人应按“密码挂失补办”的程序重新加载密码。

  延伸阅读

  投机已无利可图

  温州炒房团撤离上 海二手房成交量猛增

  中央政府今年抑制房地产过高房价的政策出台之后,上海采取了一系列有针对性的政策。尽管当地的过高房价还没有立刻降下来,但市场已有一些反映。最明显的是二手房成交量增加,温州炒房团开始撤离上海。

  上海市浙江商会秘书长陈康汉说,温州“炒房团”一开始还是很受欢迎的,它们在前期确实起到了活跃市场的作用。同时他也坦言,到2003年的时候上海的房价已“翻了一番”,上海房市的早期进入者显然都收获颇丰。不过陈康汉认为,眼下上海的房价已经到了“警戒线”,如果再冲,就要碰到“危险线”了。这也是他判断温州人投在上海房市的“热钱”有限的原因。

  另一方面,上海抑制房价新政策也导致炒家将手中的二手房出手激增的局面。据上海市房屋土地管理局统计显示,2004年上海二手房交易面积达到了2727万平方米,一二手房之比由1999年的8:2升至目前的4.7:5.3,2004年上海二手房交易面积超过一手房约290万平方米.上海二手房交易量首次超过一手房住宅。今年1月中高档二手房成交金额比去年12月底上扬了1%。

  据悉,控制期房转让,严格审批按揭贷款,停批或部分停批一些二手房的贷款,只是上海市政府平抑房价采取的第一步,而控制拆迁规模,控制土地出让,控制开发商贷款等政策将会逐渐显现效果。更重要的是,上海市政府正考虑出台征收物业税等措施……上海过高房价开始遭到政策“打压”。(李佳妮)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