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北京观察·关注虚高房价(结束篇)居者有其屋是最大的民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9日10:35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这一千古流传的名句生动地凝聚着中国人世代传承的民生梦想。身为一位看守兵器库的封建社会底层官吏,杜甫只能在茅草屋中用诗句抒发自己的鸿鹄之志。1000多年后的今天,我们完全有更多的理由和能力让全体人民都能居有所安,构建起真正公平的和谐社会。

  中国所要建立的市场经济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特殊的国情决定了政府必须承担起解
决中低收入群体住房问题的责任。依照巴黎百富勤公司的测算,中国中产家庭2002年的户均财产为31万元,即便到了2010年也不过是62万元。可见,在动辄百万的城市房价前,这一被认定为最具消费潜力的群体也要踯躅徘徊。相形之下,包括城市困难群体在内的中低收入阶层,更不应当被完全推向充满投机泡沫的房地产市场。

  毋庸置疑,“货币分房”是一项必须进行的重要改革。但是,居者有其屋的民生梦想不能随着“福利分房”的终结而终结。从长远看,改革住房分配制度是为了更加公平地改善所有社会大众的居住条件,而不是为了给房地产大鳄炒热市场,更不是要把政府提供公民住房保障的责任推卸干净。“小康不小康,关键看住房。”只有解决好居者有其屋这一最大的民生问题,才能让全体人民公平分享改革成果,才能让全体人民在自己的土地上安居乐业。强者拥房千间,弱者身无片瓦,这样的社会不是一个和谐的社会,更不是一个我们追求的小康社会。

  遗憾的是,随着虚高房价的接连攀升,居者有其屋的民生梦想竟然被一些地方政府官员和所谓专家学者视为“农民意识”。在房地产市场泡沫吹得最大的那座国际化大都市,“房产经济学会秘书长”扬言“任何国家总有低收入者,总有一部分人买不起房”,“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声称“房价高是永恒的主题,房子并不是所有人都能住得起”,仿佛与北京房地产大鳄的“富人优先论”遥相唱和。在把住房问题简单地等同于财富占有和支配的问题时,他们可能完全忘记了住房首先是公民最基本的生活条件,首先是不可随意剥夺的公民基本生存权利。

  政府必须设法解决占人口大多数的中低收入阶层的住房问题,这是过去100年来发达国家的共同经验。在《论住宅问题》一文中,恩格斯把英国在20世纪初期政府完全不干预房地产市场称为“住房灾难”。当时,由于高昂的房价远远超过了公众的承受能力,英国90%的城市人口不得不租房居住。正是意识到这一问题的极端严重性,英国政府开始建立现代住房制度,把政府的政策支持、经济支持与居民合理的住房消费有效地结合起来。历史已经证明,离开了政府本着公平公正原则对住房市场的积极干预,不仅国家经济会因为房地产泡沫的破裂而陷入深潭,中低收入阶层住房问题的真正解决更是无从谈起。

  从执政为民的高度看,居者有其屋是最大的民生。为富不仁的房地产大鳄们尽可以把关爱社会底层的社会责任与聚敛财富对立起来,爱民如子的政府官员却必须承担起解决全体社会成员住房问题的责任。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虚高的房价已经成为整个社会矛盾集中且容易激化的导火线,社会公众的不满已经接近民怨载道的危险边缘。如果听任房地产大鳄们继续兴风作浪,财富两极分化现象必然日趋严重,最终可能转化为不同阶层的利益冲突,极大地削弱整个社会的风险承受能力,直接威胁改革、发展和稳定的大局。

  真正实现居者有其屋,离不开相对稳定和合理的住房价格。能不能把吹起的泡沫挤出去,能不能把虚高的房价压下来,这是对各级政府官员驾驭市场经济能力的一次考验。中国人口世界第一,即便是1%人口的住房问题没有得到妥善解决,都意味着出现一个上千万规模居无定所的群体。那些把政府调控房价视为必须遏制的善良冲动的观点,貌似充满着学术理论层面上的公正,却完全漠视了特殊国情正在要求政府必须做出特殊选择。我们相信,按照最高决策层的整体部署,普通商品住房、经济适用住房和廉租住房的建设规模必将逐渐加大,土地、财税、金融等相关政策措施必将继续出台,哄抬房价、投机炒作等非法行为必将遭到严惩,过高的住房价格一定能够真正降下来,房地产市场的基本秩序一定能够实现尽快好转。

  当然,房地产市场的回落将会对整体经济发展产生一定冲击,房价泡沫畸形膨胀期间暗伏下来的诸多矛盾也可能随之释放。对于解决这些或许相当复杂棘手的问题,有关部门还缺乏可资借鉴的成功经验和模式,必要的阵痛和代价再所难免。但是,既然我们的政府是一个视民生为根本的政府,就一定有足够的勇气为了最广大人民的利益去接受任何严峻的挑战,就一定会把民生幸福指数置于比GDP数字更为重要的位置。当“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的民生梦想成为实现,安居乐业的和谐社会将把中国带进一个更加迷人的太平盛世!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