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温家宝出访南亚四国专题 > 正文

印度大国梦贯穿中国情结 中国成其参照底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9日10:38 南方都市报

  本周六中国总理温家宝将抵达印度访问,届时两国不但将建立类似战略伙伴的合作关系,而且还将建立迄今全球最大规模的自由贸易区,甚至困扰两国几十年的边界问题也有望得到解决。这显示中印这两个昔日的地区竞争对手,终于完成了对双边关系和彼此心态的调适。

  贯穿于印度大国之梦的“中国情结”,是印度几十年来处理对华关系的中心疙瘩。所
谓“中国情结”,乃指中国是印度所追求的大国地位的参照底线,也是印度大国地位的竞争者或超越对象,同时还是影响印度崛起的关键外部因素之一。

  几十年来,印度大国梦的受挫与再生,也伴随着印度对中国的或敌或友定位的交替转换过程,以及最后从敌意对抗逐渐转向务实合作的决策转变。

  印度大国梦中的“中国情结”早在独立之后的尼赫鲁时代就已产生,上世纪50年代的不结盟“蜜月期”只是这一情结的正面反衬而已。

  纵观印度几十年对华定位或敌或友的交替过程,关键在于其“你得我失”之传统安全观的作祟。但近十几年的两大发展使这一传统安全观受到震撼性冲击:一、由于经济发展策略的不同,到20世纪末,印度的经济发展水平远远落后于中国;二、冷战结束后,失去苏联靠山的印度开始寻求全方位外交定位,在重点发展印美关系的同时,试图以印俄和印中关系平衡对美关系,以获得更多的对美筹码,但相对滞后的印中关系已成为其“外交短腿”。

  在这种情况下,印度主流精英开始进行反思;与此同时,从北京传递到新德里的一系列正面和善意的信息,也推动了印度决策精英的思维转变。从1999年6月印度外长贾斯旺特·辛格访华开始,中印恢复了高层往来。

  印度总理瓦杰帕伊2003年6月访华时,将印中关系定位成“健康的竞争关系”;数月后,印防长费尔南德斯访华时,中国总理温家宝称中印“大约百分之九十九点九的时间里”,都是在“友好合作”中度过的。同时在边界问题上,两国改变以前从法律技术层面入手的做法,而改用“政治原则”解决,双方委派高层次政治人物主导谈判,以政治原则统率技术谈判。(作者邱震海,原载于《联合早报》,本报有删节)

  相关专题:温家宝出访南亚四国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