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社科院教授建议西安举办建都庆典活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9日10:47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本报讯 (记者 李秋玲 实习生 李珍) 虽然游走他方,但仍时时心系故乡,从三秦大地走出的著名经济学专家--中国社会科学院教授邹东涛近日向西安市郑重建议“择时举办长安建都庆典活动”,此文被转发于网络论坛上后,立即引起西安市民的一片赞同之声。

  西安最有资格举办庆典

  2002年5月,仅有300年历史的俄罗斯圣彼得堡市,举行了可称世界级的建市庆典活动,包括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和世界上一大批国家元首或首脑率领的政府代表团参加了这一盛典。1994年11月,日本京都平安也以世界级古都的国傲举行了建都1200周年庆典活动。

  古埃及、古巴比伦、古希腊等与古代中国齐名的文明古国,虽然仍保留着光彩夺目的历史遗迹,但文化传承的链条早已断裂,只有中国的古长安、新西安虽历经劫难,但始终龙脉不断,传承着华夏文化和文明。在中国改革开放事业和西安发展取得举世瞩目成就的今天,西安最有资格、最有能力,也最有必要举办庆典。

  排名全国35位与“国际化”战略

  今年3月,中国社会科学院推出了《中国城市竞争力报告》蓝皮书,西安在全国200个城市中综合竞争力排名第35位,落在佛山、中山、惠州、东莞、烟台、威海、绍兴等一批地级中等城市之后。这对西安既是压力又是挑战。与蓝皮书不期而遇的是由西安市委、市政府制定的《西安国际化、市场化、人文化、生态化发展报告》白皮书出台,邹东涛认为,《白皮书》把“国际化”放在“四化”建设的首位,这是对古长安历史传统的高层次回归,是对世界全球化潮流和民族化潮流的积极回应。西安推进“国际化”战略应该有大思路、大手笔、大动作,其中一个大动作就应该是:举办世界级的古长安建都庆典。

  三个方案可供选择

  考虑到世界上举办周年庆典活动通常是“逢五或逢十”,因此长安华诞庆典时间有三个选择方案,方案一:公元前1134年早期的西周从西歧迁都丰京,至今已有3139年,可以选择在2006年举办长安建都3140周年庆典;方案二:公元前1046年武王伐纣灭商,周朝正式取代商朝,设都城在镐京,至今已有3051年历史,可以选择在2009年举办长安建都3055周年庆典;方案三:公元前202年刘邦打败项羽建立汉朝,两年后定都长安,到今年2205周年,可以选择在2010年举办长安建都2210周年庆典。因世界上许多庆典活动一般都与经济、商贸活动结合在一起,举办长安建都华诞庆典可以和西安国际商贸会议结合在一起进行。

  西安市民纷纷响应

  一位网民表示:非常好的建议,绝对支持!不但要办,而且要办得具有一定规模和档次,这可真是百年难得一次的机会呀。“tungh068”说:西安错过了很多好机会,但愿这次不要再错过了!宣传我们的优秀历史文化,作为世界瞩目西安经贸的起点。“茶吧一客”:以前很反感西安拿历史悠久、四大文明古都来宣传,但觉得这是一个好提议,只要各方支持、精心策划,相信会提升西安的国际知名度、给西安带来无穷商机,只要能提升西安的综合竞争力,这个“老”还是值得卖的。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