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高谈阔论:罗大佑找到了位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9日10:48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随着时间的推移,一些重要的事情终于得到了应有的重视。比如罗大佑的歌。据媒体消息,高等教育出版社新近出版的《大学语文》诗歌类中收入了罗大佑歌曲《现象七十二变》。理由是:“罗大佑歌曲的价值,在于他唱出了二十世纪八九十年代,海峡两岸中国青年面临社会转型时所特有的迷惘、困惑、痛苦和思考。”

  准确地说,是《现象七十二变》的歌词被收入了教科书。《现象七十二变》在流行音
乐这个金字塔中,无疑处于塔尖的位置,被收入大学课本,也算名至实归。但《大学语文》编者一句“今天的流行歌曲,或许就是明天的诗。流行歌曲自有超越通俗文化的意义与价值”多少让人有些气闷。流行歌曲也包括其他歌曲,其词本身就是诗,当然属于文学范畴,区别只在高下优劣。即便是通俗文化,它也有不可替代的价值,不是说一入课本,被某种规范认可就脱胎换骨高雅起来,成了严肃的东西。正如金庸的小说,入了教科书依然是通俗小说。

  当今别具情愫涵义隽永为人们传唱的歌曲中,词作堪称上品的实在不少。只有两三位歌手能传达其神韵的《同一首歌》,其歌词有谁不叹称绝妙好词。而文学史中一些可圈可点的诗,也有许多是来自民间的歌词。如果那些贵远贱近的人不服,我往远了说。千年前的宋词,那就是依调填就可吟唱的歌词啊。“凡有井水处,皆可歌柳词。”风流倜傥的柳三变词作流行程度可见一斑。苏轼的水调歌头《明月几时有》即便在今天由今人谱曲传唱,依然别有韵致。而两千年前的汉朝还有一个专门掌管音乐的机构,其任务之一就是收集各地民歌。而那些曲调旋律早已漫漶无征的歌词至今依旧生机勃勃,如《上邪》:“上邪!我欲与君相知,长命无绝衰。山无陵,江水为竭,冬雷震震,夏雨雪,天地合,乃敢与君绝!”采自民间的汉乐府中的一些成熟的五言诗体,不仅直接促进了文人五言诗的创作,其中较长者如《陌上桑》、《孔雀东南飞》不仅流传千载,而且成为后人创作的源泉。

  在当今的大众文化中,流行音乐与影视比肩而立,其中的流行歌曲作为符号时时刻刻传递着时代的心音。《现象七十二变》是那个时代独特的记忆,白纸黑字收入课本,是一份历史的留存与传承。一部艺术作品,如果艺术寿命足够长,它会在奔涌不息的历史中找到自己的位置。没有告别舞台的罗大佑能够如此,不知羡煞多少人。一位诗人曾经说过:文学史上的每个作家每个作品的位置会随着后世的作家和新的作品的加入发生结构性的挪动,哪怕是微小的挪动。罗大佑的《现象七十二变》找到了自己的位置,但能在这个位置上停留多久,是否会被后来人置换,这都要看他的造化了。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