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温暖的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9日11:22 中国三峡工程报

  温暖的家

  编者按:今年3月,外迁福建省德化县的三峡移民谭忠友怀着感激的心情给移民干部写了一封信,表达了他对迁入地的满意,表示了他们对移民干部的谢意。

  德化县移民干部王裕禄读到这封信后,深有感触,把谭忠友的信和他自己作为移民干
部的感受寄给了本报社。本报略作修改,刊载于此,以飨读者。

  冬去春来,大雁南飞。在这春暖花开的时节,激起我对那段美好时光的回忆。作为第二批三峡移民,我们搬迁到“瓷都”德化不知不觉地已有半年了,在这半年中,有许多事情令我终身难忘。

  2004年8月,我们服从三峡工程建设大局的需要,光荣地成为外迁移民中的一员,从世代生长的故土重庆市万州区南下闽南“瓷都”德化这个具有悠久陶瓷文化的小城安家落户,开始新的生活。

  我们一同迁来的有9户人家,进住新家后,德化县委、县政府以及镇、村各级领导干部十分重视,特别是德化县农办主任兼移民办主任周金秋同志和经办成员许明高同志,衣、食、住、行等事事为我们着想。刚迁到德化县时,我们对这里的风俗语言及环境都不熟悉,相互交流很困难,是他们给我们当向导、做翻译,还苦口婆心地开导我们说:“你们慢慢就会习惯的”。遇到大事小事,我们都找他们求助,他们从不厌烦,总是有问必答,有求必应,还在百忙中多次抽出宝贵时间,到我们移民家中问寒问暖,及时解决我们面临的困难。

  我们曾记得,在2005年新春佳节到来之际,当地政府部门没有忘记我们,给我们送来节日礼物,组织移民召开迎春座谈会,德化县政府副县长温文英率有关部门负责人和我们欢聚一堂,共谋移民发展大计。我们的新家浔中镇地处德化城郊,临近德化县诗敦工业区。这里厂家多,给我们的就业创造良好的机会,经村里引路,我们被安排到华林瓷业有限公司就业。该企业专门派专业技术好的人员带我们学技术。通过半年的努力,我们每个人都能熟练掌握操作技能。

  有付出就有收获,半年来,移民每家都能基本达到当地村民生活标准。我坚信,三峡移民在新的家园里,有党中央对移民的好政策,有各级领导对我们的关心,我们会逐步走上致富之路。(谭忠友)移民满意就是移民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读罢德化县三峡移民谭忠友的来信,我感慨万千。这封题为《温暖的家》的来信虽没有华丽的词句,但其中透出的真情实意让我们每个从事移民工作的同志为之感动。

  短短的来信,所反映的是德化县移民工作的缩影。总结德化县移民工作,其经验有三点。移民工作者坚持以人为本,是做好移民工作的前提,此其一;通过细小事情入手,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通过具体环节送到移民群众心坎上,通过心与心的交流,融洽了当地居民与移民的关系,此其二;从移民谭忠友来信的字里行间,感受到他对安置地社会环境的满意度,这背后体现了移民工作的“责任”二字,此其三。福建省移民开发局副局长蔡伟曾说,假如各地移民管理机构的工作均能达到德化县的水平,那么我们福建全省移民工作就可以再上新台阶。

  《温暖的家》是一封普通的来信,但其特殊意义在于,它将促使各级移民干部对如何维护库区和移民安置地稳定,保护好、引导好、发挥好移民在各方面加快发展的积极性,实现好、发展好、维护好广大移民群众的根本利益进行深入思考,并落实到工作中。(王裕禄)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