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绿色井陉”构筑省会西部生态坝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9日11:24 石家庄日报

  本报讯(武建新吴国亮)昨日,河北绵河镁盐公司院内,100吨含镁碳酸钙产品正在装车,准备出口孟加拉国。董事长梁玉成高兴地告诉笔者:“这是俺厂利用排放的废液开发的新产品。”目前,井陉县有156家大型企业实现了“三废”循环利用,避免了资源浪费和环境污染,昔日因过度开山采石而山皮裸露的荒山也都重新披上了绿装,全县森林覆盖率达到了29%,在省会西部筑起了一道绿色生态大坝。近日,省委副书记刘德旺到井陉调研时,对该县把生态建设纳入经济发展战略的作法给予充分肯定。

  井陉是个纯山区县,山场面积占全县总面积的67%。多年来,该县依托资源优势发展经济,钙镁、建材、陶瓷成为重要的支柱产业,但长期“高开采—低利用—高排放”,结果在经济增长的同时,“生态账”越欠越多。井陉地处省会石家庄上游,还由此影响到省会的水源和大气质量。面对严峻的形势,井陉县委、县政府认真审视以往经济发展轨迹后认为,要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共处,就必须坚持生态与经济并重,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和绿色经济。对此,该县按照“发展战略要有生态环境的内容,招商引资要有生态环境的理念,考核干部要有生态环境的指标”的发展思路,把打造“绿色井陉”作为落实科学发展观、实现富民强县的一项重要举措。

  河北绵河镁盐公司年产轻质碳酸镁、块状碳酸镁产品4000多吨,但在生产过程中,要排放大量含有碳酸钙、碳酸镁的废液。为此,公司在河北工业大学的帮助下,投资30万元进行工艺改造,使废液开发出含镁碳酸钙,年回收产品3000吨,年增效益90万元,减少污水排放4万多吨。与此同时,全县100多家钙镁、建材、陶瓷企业分别与清华大学等大专院校联姻,开发再生产品,形成了“资源—产品—再生资源—再生产品”循环产业链。该县还严格执行“环保一票否决制”,先后有14个“耗能高、污染重、效益低”的项目被拒之门外,70家粗放型、治污不达标的企业被关停,同时引进了艾迪尔钙业、污水处理厂等36个环保节能型项目。

  在对资源循环利用的同时,井陉县加快山场植被的恢复。他们按照偏远山区飞播造林、山腰种植干杂果、水渠沿线发展鲜果、公路两侧营造观赏林的林业布局,将荒山包装成项目吸引投资,并将荒山承包期延长至70年。同时,把太行山绿化、退耕还林、小流域治理、农业开发等重点工程资金捆绑起来,集中投放,扶持大户。县领导还多次带领金融部门现场办公,解决小额贷款1800万元。目前,全县规模开发大户达160个,累计造林68万亩,仅林果一项,农民年增收1.2亿元。同时,农民还利用造林形成的自然景观,开发自然风景区10个,年旅游收入5000万元。

  打造绿色井陉,使井陉生态环境发生了巨大变化,实现了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协调发展。绵河、冶河水质达到地表水Ⅲ级标准,去年全县Ⅱ级以上天数达120天,多出市下达指标40天。2003年全县财政收入首次突破2亿元,2004年达到2.69亿元,今年第一季度财政收入实现8681万元,同比增长39.38%。

  开栏话

  坚持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科学发展观,是我们党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对长期发展实践的经验总结和理论升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要内容。把我市建设成为全省“首善之区”,必须牢牢把握坚持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这一主旨。本报今起推出一系列典型报道,集中反映各地各部门落实科学发展观,建设和谐石家庄的生动实践和显著成效,展示全市人民共同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协调发展的不凡征程。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