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温家宝同卡.齐亚会谈 两国签署九项合作文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9日11:28 中国西藏新闻网

  四月的达卡已近盛夏。市区街道上飘扬的五星红旗和孟加拉国国旗展示着孟加拉国人民对中国人民的友好情谊。7日下午,刚刚抵达这里的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孟总理府同孟加拉国政府总理卡·齐亚举行了会谈。双方在涉及两国关系等一系列重要问题上取得了完全一致的意见,特别是两国总理共同决定,在庆祝两国建交30周年的同时,将今年定为“中孟友好年”,以巩固传统友谊、加强各界交流、扩大互利合作,推动中孟全面合作伙伴关系不断向前发展。

  卡·齐亚在会谈中表示,孟中建交30年来,两国人民始终相互理解和支持,友好合作不断深化。温总理此时来访,具有特殊意义,必将对孟中关系发挥积极的推动作用。卡·齐亚说,中国是孟加拉国最好的伙伴。不断巩固和发展孟中关系是孟政府和人民的强烈愿望。她重申,孟政府坚定奉行一个中国政策,支持中国全国人大通过的《反分裂国家法》并祝愿中国早日实现国家统一。卡·齐亚还介绍了孟经济社会发展情况,表示包括孟在内的发展中国家都对中国取得的成就感到由衷高兴,也都希望借鉴和分享中国发展的成功经验。

  温家宝表示,自他11年前访孟后,孟加拉国发生了很大变化,社会更加进步,经济更加发展。中孟同为发展中国家,可以相互学习借鉴好的建国经验。他说,今年是中孟建交30周年。30年来,两国相互信任、相互尊重、平等相待、真诚合作,双边关系保持着良好的发展势头。中孟之间没有大的分歧,只有友谊。回顾两国关系的发展历程,可以得出这样的结论:恪守和平共处五项原则,是中孟关系不断发展的根本保障;积极开展各领域互利合作,是中孟关系日益密切的必要途径;加强民间交流,是中孟关系发展的重要基础。他赞赏孟方在台湾等问题上对中方的理解和支持。

  温家宝指出,中国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坚持“与邻为善、以邻为伴”,把发展同周边国家关系置于对外政策的重要位置。发展中孟友好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也有利于地区的和平与发展。他说,为使中孟关系进一步全面发展,中方建议:第一、建立长期友好、平等互利的中孟全面合作伙伴关系。这有利于进一步巩固中孟关系的政治基础。第二、将今年定为“中孟友好年”,举办多项隆重纪念建交30周年的庆祝活动。第三、深化互利共赢的经贸合作。为此,中方将采取切实措施解决双边贸易不平衡问题,支持有实力的中国企业在孟投资办厂。第四、扩大人员交往。中方决定把孟加拉国作为中国公民出境旅游目的地国,进一步开展双方在教育、文化、旅游等领域的合作。第五、加强两国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的协调与配合。

  卡·齐亚表示完全赞同温总理提出的建议,认为两国关系正在进入全新的发展阶段,孟方将努力深化孟中合作,造福于两国人民。

  会谈后,两国政府有关部门和企业签署了九项合作文件,内容涉及和平利用核能、经济技术、农业、防洪和水资源开发等多个领域。温家宝和卡·齐亚共同出席了上述签字仪式。

  当日下午,温家宝还在下榻的饭店会见了孟民族主义党总书记,地方政府、乡村发展和合作社部长布伊扬等三位内阁资深部长。温家宝对他们表示:孟民族主义党与中国共产党之间保持着良好的党际关系。我们都是执政党,都面临着发展经济、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的共同任务。双方可以进一步加强交往与合作,相互学习借鉴治党和治国理政的经验,以使各自党的事业和两国关系更好地发展,更好地服务于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布伊扬等表示,对孟而言,中国不仅是朋友,还是兄弟。孟中在各个领域的合作有着十分广阔的前景。

  作者:吴定保李诗佳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