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南京全面上映,贾樟柯《世界》获大片待遇 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9日12:02 南京报业网

  【南京日报报道】《世界》结构看似松散,观影者却被影片愉快地拖曳着度过了两个小时。即便是在最难以描述的空间,贾樟柯也能营造出生活的质感和浓度。虽然如此迷恋于影片的象征意义,但是他仍优雅地将主题公园这一寓意融入工人们的日常生活。——温诺拉·道格拉斯《纽约时报》美国极富雄心的影片……关于现代生活的快速问答,在很有讽刺意味的全球梦幻公园的背景下,公园的员工从保安到舞蹈演员,和平常人一样怀着伤心、乡愁、失败、爱情和渴望。——尼格尔·安卓斯《金融时报》英国把真人放在假景里,贾樟柯没有
去歪曲中国的社会,没有贬低也没有歌颂,只是很客观地记录了中国当今社会里人们的生活状态。这种品质是当前中国电影所需要的。——艾马努埃尔·布尔多《电影手册》法国

  去年1月10日,《世界》在深圳世界公园悄悄开机,到场媒体只有数十家。而今年4月5日,他在第一站深圳开始为《世界》做宣传时,竟吸引了海内外数百家媒体。而昨天开始,这位在国际上知名度绝不亚于张艺谋、陈凯歌的导演的首部体制内电影《世界》,正式在南京和观众见面了。这位首次从“地下”走上“地面”的导演的影片,也受到了和《功夫》、《天下无贼》、《孔雀》等国产大片一样的礼遇,在电影院的票价和场次都基本相同。

  10天要去14个城市做宣传

  总算“熬出头”的贾樟柯按捺不住心中的喜悦,这些天来马不停蹄地在全国各地做宣传,以至于连续4天都没合眼,在今后的10天内,贾樟柯还将带着《世界》走遍全国14个城市,明天就将来到南京,“现在做梦都想睡觉”。他坦白地说:“我第一次做发行,把自己当作一个新人。事实上也是,除了DVD观众,谁还知道贾樟柯是谁?”和他曾经的影片相比,这次的《世界》依旧有着浓浓的“贾樟柯味”。或许是出于对这位“国际知名导演”的敬重,或许是对电影内容的思索,记者昨天发现,看过《世界》的观众走出影厅时大多面色凝重。

  三大方式推广《世界》

  在《站台》以后,贾樟柯成立了自己的发行和制作工作室,对其影片进行宣传和推广。这次《世界》公映,贾樟柯开始带着他的团队进行漫漫“长征”。首先,他自己带领赵涛、成泰生、王宏伟等主演到包括南京在内的14座城市进行宣传推广,并组织了自己的电影发行队伍,摸索国内艺术电影发行的新模式。然后,创作了《乌兰巴托的夜》让女主角演唱,并制成FLASH。“以前电影中没有这首歌,但是我想歌曲可以在网络、电台中传播,可以扩大影响力。”最近,贾樟柯更是把影片放到了网上提供“一元下载”。对于是否担心有人因此进行盗版,他很轻松地说没事,“我以前的电影大家不都是看的盗版吗?”

  《世界》和大片一个价

  让贾樟柯意外的是,《世界》在很多地方,都获得了大片的“待遇”。比如在南京,工人影城排出11个厅中的6个厅进行放映,票价上午20元,下午25元;位于河西的华纳影城,则安排出8个厅中的5个厅,平时票价25元,周二、周三则与其他正在放映的大片享受一样的折扣。这和《功夫》、《天下无贼》、《孔雀》、《一个陌生女人的来信》等国产大片,基本上是一个待遇。而深圳嘉禾影城在试片后,则更按照进口大片《国家宝藏》的“待遇”给《世界》排了片(70元的票价,每天14个场次)。由此可以看出,电影院对这位首次拍摄体制内电影的导演和他的影片,还是大有信心的。本组撰稿南京日报记者章杰

  新闻链接

  《世界》剧情

  赵小桃(赵涛饰)在“世界公园”中跳印度舞,成太生(成泰生饰)在公园里的“埃菲尔铁塔”上当保安,两人之间暧昧不清。一天赵以前的男友找到了赵,告诉她要去蒙古首都乌兰巴托,成太生开始有点嫉妒。两人送走了赵的前男友,又迎来了成太生的两个老乡。不久,其中一个小老乡因为在建筑工地上夜班被砸死。之后,两人的感情似乎有点貌合神离,成太生勾搭上了一个温州服装厂的老板娘,同时又诱惑着赵小桃。直到有一天赵小桃发现了成的事情后,开始不停躲避。最后两人一起煤气中毒……

  四大看点

  看点一:世界公园。按照贾樟柯的说法,这部电影设定在“世界公园”这个特殊环境,是想表达“一日长于一年,世界就是角落”的主题。“角色在公园里幻想,相爱,猜忌,和解。公园布满了仿建世界名胜的微缩景观,从金字塔到曼哈顿只需10秒。这本身就是很有戏剧性的东西。”看点二:山西汾阳味。贾樟柯以往的电影都在山西汾阳拍摄,此次虽在北京和深圳拍摄,同样具有浓郁的汾阳味。贾樟柯说:“我的根在汾阳,我身上的印记就是汾阳,我现在想表现的同样也是离开汾阳的汾阳人追求的世界。”看点三:长镜头。贾樟柯惯用长镜头进行拍摄,影片一开始赵小桃找创可贴的镜头长度就有10分钟之长。看点四:实验性强。贾樟柯说,在视觉上,他采取了大量多媒体实验的东西,比如穿插了许多FLASH,叙事上采取了多种人物关系的交替。(编辑米米)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