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领导干部要带头加强党性修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9日12:12 河北日报

  陈秀芳

  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决定》强调指出:“督促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加强党性修养,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自觉经受住改革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长期执政的考验。”当前,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事业正处在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也是各类社会矛盾问题的凸显期。党员领导干部带头并自觉地增强党性修
养,事关党的先进性建设,事关党的事业的兴衰成败,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

  把理想信念作为党性修养的根本。要想清清白白做官,踏踏实实做事,首先要堂堂正正做人。人品修养是为官立业之本,尤其是在我们党长期执政,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加强人品修养更有其特殊的意义。好人不见得是好官,但好官必须首先是好人。没有一流的人品作底子,从政就很容易摔跟头。李真等腐败分子堕落为人民的罪人,实质上就是毁在对党的理想信念的背叛上。可见,理想信念的动摇是最危险的动摇,理想信念的背叛是最可怕的背叛。

  把道德高尚作为加强党性修养的核心。作为一名党员领导干部,特别是作为统一战线党员领导干部,其优势和权威在一定程度上取决于自身的人格力量。因此,加强党性修养,必须注重道德修养和人格塑造。无论何时何地,面对何人何事,都要做到对党忠诚、待人诚恳,切莫当面一套,背后一套;要光明磊落,立党为公,切莫拉帮结伙,结党营私;要襟怀坦白,以诚待人,切莫搬弄是非、暗箭伤人;要敢于负责,切莫遇到棘手问题就左躲右闪,上推下卸。要装大事、顾大局,不能为个人的恩怨左右,妒贤嫉能,不能对大事小情都计较。

  把清正廉洁作为党性修养的关键。一是要正确对待权力。共产党的干部,职位越高,权力越大,责任也越重,越应该把人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我们必须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明确的态度和坚定的立场。二是要正确使用权力。如果放弃了世界观的改造,背离了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把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作为谋取私利的工具,必然会身败名裂。三是要切实管好权力。对于人民赋予的权力,不但要用好权,而且要管好权;不但个人身体力行地按党纪国法、规章制度办事,还要管好本单位、本部门权力的正确行使。要看好自家门、管好家里的人,做到既要守住办公室这块廉政阵地,又要管好家庭这个廉政后方。

  把坚持“四自”作为党性修养的永恒主题。领导干部要把自重、自省、自警、自励作为加强党性修养的永恒主题,不断完善自我、纯洁自我、提高自我。要练好拒腐防变的“内功”,以党纪国法为准绳,经常检查、反省和约束自己。要自觉地、主动地接受党员监督、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模范执行民主集中制原则,通过个人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年度述廉等多种形式和渠道,将自己置于广大党员和群众的监督之中。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