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继续做好外迁移民安置工作(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9日12:12 中国三峡工程报
  曾培炎副总理在三峡库区农村移民外迁总结表彰会上强调:认真总结经验,加大对移民的后期扶持力度——继续做好外迁移民安置工作

  本报讯(记者于翔汉)4月5日,三峡库区农村移民外迁工作总结表彰会,在重庆市万州区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国务院三峡工程建设委员会副主任曾培炎出席会议并讲话。他指出,三峡库区农村移民出省市外迁安置任务的如期完成,充分体现了社会主义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越性,体现了中华民族团结互助的精神,在新中国移民史上写下了光辉的一页。他强调,要认真总结经验,加强组织领导,做好思想工作,加强后期扶持,扩大就业途径,解决好外迁移民的稳定和长远生计问题,努力实现“搬得出、稳得住、逐步能致富”的目标。

  在三峡工程实施中,国务院决定从2000年开始,对三峡库区部分农村移民向全国11个省市实施外迁安置。五年来,共实现外迁移民16.6万人,基本没有出现返迁现象,圆满完成了阶段性任务。会上,曾培炎为受表彰的先进单位、先进工作者颁奖,并听取了上海、江苏、重庆、湖北等地移民工作负责人的发言。

  曾培炎说,三峡库区外迁的农村移民人数多、任务重、难度大。五年来,各有关地区、国务院三峡办等部门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在思想动员、资金补助、搬迁运送、安置建设和后期扶持等方面做了大量艰苦细致的工作。广大移民群众顾全大局、积极行动,在较短的时间内安全、快捷、有序地到达了迁入地。目前,各移民安置点的水、电、路、通讯等设施基本配套,移民土地承包权益得到保障,入学、就医条件与搬迁前相比明显改善。多数移民已适应新的生产生活环境,有的已走上富裕道路,为所在地的经济发展做出了贡献。

  曾培炎指出,随着我国现代化建设事业的推进,需要建设一些重大工程,不可避免地涉及到移民搬迁问题。因此,要认真总结借鉴三峡移民外迁工作的经验,努力做到领导重视、群众支持、部门协作、政策落实、长期扶持,不断提高移民工作水平。

  曾培炎强调,各有关地区和部门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继续把移民工作作为三峡工程建设的重中之重。要充分认识外迁移民工作的长期性和复杂性,坚持从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出发,精心组织,周密安排,落实各项行之有效的政策措施,为三峡工程建设顺利进行提供有力的保障。

  曾培炎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要继续加强对迁入移民工作的指导,做深入细致的思想工作,多向他们介绍省情、县情、乡情,及时化解乡间邻里矛盾和各种苗头性问题,帮助他们尽快融入当地社会。要切实帮助移民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实际问题,加强生产技能培训,搞好后期扶持,努力扩大就业。要有条不紊地推进三期库区移民工作,借鉴一、二期移民经验,增强工作的透明度和移民的参与度,提高移民资金的使用效果。各有关省市要进一步加强对口支援三峡库区工作,切实做到责任到位、措施到位、投入到位,以帮助库区发展经济为重点,不断拓展对口支援的领域。

  在重庆期间,曾培炎深入移民家庭和工厂企业,进行调查研究。在重庆云阳县双江镇建明村,他看望了移民汪先英,详细了解这个村移民家庭生产和生活情况。在重庆啤酒股份有限公司万州分公司、重庆万州鱼泉产业集团有限公司,曾培炎考察了库区企业的生产、销售和安置移民的就业情况。考察期间,曾培炎还听取了重庆市委、市政府的工作汇报。
继续做好外迁移民安置工作(图)
  图为三峡工程库区农村移民外迁工作总结表彰会会场。本报特约记者 王连生 摄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