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哈尔滨的保护与利用要找契合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9日12:51 黑龙江日报

  本报8日讯“作为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哈尔滨的名城保护应当本着城市复兴的理念进行有机更新,最终通过保护与利用相结合,保护和延续老城的风貌特征,继承和发扬传统文化。”今天下午,在哈尔滨市城市规划局举行的《哈尔滨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论证会上,负责此规划编制的北京新都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孙成仁就哈尔滨历史文化如何保护“亮招”。

  出炉不久的《哈尔滨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明确了保护规划的重点:保护好历史文化保护区和各级文保单位、优秀近代历史建筑(保护建筑),保护和延续老城市的历史风貌,解决好改造与保护利用的关系。

  孙成仁说,历史文化的保护不是靠封存来保护的,而应该是靠充分利用或有效使用来保护的。只有通过充分利用或有效使用,才能起到老建筑特定的作用,使它更有活力,也更能促进它的保护,还能将城市文化的复兴和现实的社会生活、经济生活联系到一起。在利用和使用上,需要找到和历史文化的某种功能相契合之处。哈尔滨索菲亚教堂的保护与利用就结合得比较成功,其内部展馆和外部广场如今都成了亮点;还有中央大街的整治也非常成功。当然,也留有遗憾并无法弥补之处,像秋林公司内部的改造,就失去了其原来的风貌。

  因此,新的规划提出了一个方针,即: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的方针。

  另据介绍,新的《规划》综合考虑了城市格局、文物古迹、环境风貌、传统文化四个方面,在物质要素方面通过老城整体格局与风貌、历史文化街区和文物古迹三个层次体现。除在全市范围内划定12处历史文化街区(含保护街道、保护街坊)、2个风貌区、40处文物保护单位、247栋优秀历史建筑进行重点保护外,对包括城市传统的工业文化、文化艺术、风味饮食、科学技术、名人轶事等各类特色文化进行发掘、保护与延续,建立完整的历史文化保护体系。(黑龙江日报)

  作者:董云平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