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可可西里感动申城志愿者捐赠千里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9日13:52 新闻晚报

  这两天,支持藏羚羊“申吉”图片展在上海高校巡回展出,再度引发了一场“可可西里热”。今天一早,上海的两名无线电爱好者杨勇和骆建明就赶到复旦大学,来为可可西里的巡山车装无线电,解决巡山队员通讯难的问题,而所有资金都是他们自筹的。

  为巡山队捐赠“千里耳”

  在海拔4000多米的可可西里,人烟稀少,通讯不便,巡山队员们除了当面交流外,一般通讯工具几乎派不上用场,遇到意外时只有坐等天命。电影《可可西里》中的巡山队员刘栋就是这样牺牲的。不过,这一切将在未来的三年至五年内得到改观,几名上海热心人,目前正在发动为可可西里巡山车装配无线电(即个人电台)的活动。如计划顺利,通讯难的问题就可以彻底解决。

  今天上午,“老海姆”(业余无线电爱好者互相间的叫法,源自英文HAM)杨勇和骆建明就赶到复旦大学,开始给可可西里的两辆巡山车装配无线电。两台无线电设备中,一台属于杨勇个人捐赠,另一台则是他通过无线电向全市的“海姆”们发出SOS后,骆建明所在的汽车俱乐部赠送来的,此外,他们还带来了另外两名“海姆”赠送的两套车载天线和一个旋转器。

  志愿行动筹划了两年

  很早以前,杨勇就开始有给可可西里自然保护区管理局装配无线电电台的想法。他对可可西里和藏羚羊有着特殊的感情,2002年曾去过可可西里,并认识了可可西里国家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局长才嘎。因为当时经常遇到信号不畅的问题,他想,才嘎他们巡山的时候也会遇到同样的问题,便开始下决心研究无线电。

  回到上海后,他找到“组织”,开始学习无线电方面的知识,仅仅用了两年时间,他就从“菜鸟”升级为高手。2003年才嘎来沪,杨勇找到他说出了自己的想法,得到了才嘎的感谢和支持。昨天一早,他又和骆建明来到正在华东师大布展的才嘎确认了此事。今天上午的装配一事,杨勇已经筹划了两年多。

  各地“海姆”伸援手

  热心的不仅仅是上海的“海姆”,格尔木的一名技术过关的“海姆”自告奋勇,愿意今后为可可西里的无线电台做“私人医生”,有问题随叫随到。北京的一名“海姆”在2003年时就答应杨勇在北京造声势,动员更多的人为活动出钱出力。

  三年至五年是杨勇的计划时间,杨勇说,“因为我们这些志愿者的资金不够,估计所有的设备全部配好,大约需要三四十万元,光靠我个人的力量是不够的。现在我们正在和其他‘海姆’们一起宣传这件事,希望能通过大家的力量尽快帮助管理局全部安装好所有的无线电。”作者:李征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