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共同关注我们的水环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9日13:52 宁夏日报

  共同关注我们的水环境——写在“中华环保世纪行—宁夏行动”启动之际

  “如果我们再不注意保护水资源,地球上剩下的最后一滴水,那将是我们的眼泪。”不知是谁说过这诗一样的语言,可谓振聋发聩。之所以提及这句话,因为刚刚启动的“中华环保世纪行——宁夏行动”的主题就是:保护水环境,珍惜水资源。

  众所周知,我区地处祖国西北干旱半干旱地带,是全国沙化、荒漠化和水土流失最为严重的省区之一,水资源量小质差,人均占有水资源量不足200立方米。水资源的开发利用,主要依靠国家分配的黄河水。但近年来,由于黄河上游来水偏少,对我区工农业生产和人民生活构成严重威胁。面对严峻的环境资源形势,近年来,各级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不断加强包括水资源在内的环境资源保护工作力度,环境资源保护事业取得很大进展。但是,由于受客观因素的制约,我区的环境形势,特别是水环境形势依然相当严峻,随着我区工业化、城市化建设步伐的加快,环境保护面临的压力越来越大,水资源紧缺而利用不当、水环境恶化等问题仍然十分突出。

  “中华环保世纪行”是全国人大环资委和国务院14个部委共同举办的大型法制宣传活动。其特点是把人大的法律监督、新闻媒体的舆论监督和人民群众的监督结合在一起,发挥各方面的优势,形成合力,造成声势,为解决突出的、群众普遍关注的环境问题,营造保护环境的良好社会氛围,推进可持续发展战略的实施,奠定基础。由于这一活动对上符合国策,对下顺应民心,一经推出,就引起了社会各方面的强烈反响。

  今年是“中华环保世纪行一宁夏行动”正式启动的一年。把“保护水环境,珍惜水资源”确定为启动之年的活动主题,就是要使广大干部群众对我们严峻的环境形势,特别是对水环境形势保持清醒的认识,进一步增强忧患意识、法律意识、环境保护意识和可持续发展意识,推动我区环保事业发展。

  为了搞好这次活动,有关部门进行了充分的准备和周密的部署。此次活动,将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大力宣传保护水环境、水资源的法律法规,围绕“保护水环境,珍惜水资源”这一主题,把自治区人大常委会的执法检查、新闻媒体的舆论监督、广大群众的经常监督三者有机结合起来,增强广大干部群众的法制观念和水忧患意识,加大监督力度,以保护“母亲河”——黄河的水环境为重点,督促我区水环境、水资源突出问题的解决,积极推进我区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活动期间,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将对我区贯彻实施《水污染防治法》和《水法》情况进行执法检查,同时由记者团开展形式多样的新闻采访活动,由组委会成员单位围绕活动主题,开展调查研究,提出对策建议。另外,还要开通“绿色热线”电话和网站,认真听取人民群众的意见和建议。

  水是生命之源,是人类社会赖以生存的最基本的条件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资源。让我们行动起来,以“中华环保世纪行——宁夏行动”为契机,共同关注我们的水环境和水资源,为更好地落实科学发展观和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本报评论员)新闻来源:宁夏网宁夏日报综合新闻网(http://www.nxnet.cn) 责任编辑:马江 田丽 实习生:马彦娜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