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国年交通死亡人数世界第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9日15:27 北京日报

  专家称,这与安全宣传教育缺失有关

  新华社北京4月8日电(李晓斌李一)北京市公安局公安交通管理局高级工程师翟忠民说,多年来我国每年交通事故死亡数均超过10万人,位居世界第一,这与我国在交通安全宣传教育上的缺失有很大关系。

  在此间举行的首届全国道路交通安全宣传教育论坛上,翟忠民指出,我国小学虽设立思想品德课,但交通安全宣传教育仅占其中很小一部分,且多不作考试要求。中学和大学基本上不设交通安全课,只是偶尔请交通警察到校给学生们讲讲法规。青少年在最重要的成长阶段未能打好交通安全的基础。

  他说,我国驾驶员仅在考取驾照时系统地学习了交通法规,此外很少再有学习交通法规的时间了。在我国,驾龄在三年以内的新司机人数不到司机总数的30%,而每年由新司机引发的事故占事故总数比例达到70%以上。

  翟忠民说,在我国,交通部门只管驾校培训,交警部门只管驾照考取。交警部门负责交通安全的宣传教育,但多数是重宣传轻教育,工作停留在挂横幅、贴标语、喊口号上,而所谓教育也仅是念念法规、讲讲案例,受教育者多数都是被动地听,很难和自身实际联系在一起。

  翟忠民认为,现在的交通安全宣传教育方式多为说教式,听众很难接受。如果按照教育心理要求,从情理入手,法规就容易化为自觉的行为尺度。他说,北京市为了改进交通安全教育方式,将在市区建设交通安全主题公园,通过人们喜闻乐见的方式,来提高人们的交通安全意识和守法水平。

  网络编辑:康琪雪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