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城中村改造向纵深推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9日16:05 深圳晚报

  城中村改造向纵深推进

  我市召开城中村(旧村)改造工作现场会,要求特区外城中村(旧村)改造必须统一纳入城市化总体框架;继续保持对违法抢建行为的高压态势,坚决制止产生新的违法建筑

  本报记者毕国民报道昨天下午,我市召开全市城中村(旧村)改造工作现场会,交流
、总结前一阶段城中村(旧村)改造工作经验,部署、推动下一阶段的工作。受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市长李鸿忠同志的委托,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许宗衡在会上作了讲话。许宗衡强调,各区政府、各有关部门要按照李鸿忠同志提出的“力度不减、思想不松、标准不改、目标不变”的要求,集中精力,周密部署,狠抓落实,全力以赴将城中村(旧村)改造工作向纵深推进,坚决实现市委、市政府在城中村(旧村)改造动员大会上提出的工作目标。市领导袁汝稳、吕锐锋、王正明出席了会议。副市长闫小培主持会议。

  30改造项目取得进展

  会议举行前,在许宗衡等市领导的率领下,有关部门和各区负责人先后参观了福田区岗厦村、罗湖区蔡屋围村和南山区大冲村三个改造示范点。在参观过程中记者了解到,自去年10月28日全市违法建筑清查暨城中村(旧村)改造动员大会召开以来,各区、各部门认真贯彻大会精神,态度坚决,作风扎实,措施得力,初步打开了工作局面。城中村(旧村)改造工作领导机构迅速健全,配备了专门从事城中村(旧村)改造工作的班子及队伍,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制定出台了一批改造规划和配套政策,比较好地从技术操作层面解决了“怎么改”的问题。各区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加紧开展对城中村(旧村)改造项目的梳理工作,确定了30个改造项目,并在实际工作中探索出了一些有特色的改造思路和做法。部分改造项目已取得积极进展:今年3月10日,渔农村改造的整体拆除工作全面展开,将在两个月之内完成拆除任务;地处盐田港后方的盐田三、四村和西山吓村的1004户原居民,即将告别被粉尘和噪音包围的旧村,整体搬迁到现代化的住宅小区,这是深圳经济特区成立以来首宗旧村整体搬迁的个案,为全市城中村(旧村)改造工作探索出一种新的模式。

  项目操作要交给市场

  许宗衡强调,在城中村(旧村)改造工作中,要着重处理好“五个关系”:一是要处理好城中村(旧村)改造与推进城市化的关系。城中村(旧村)改造从根本上说是为了提升城市建设的整体水平,推动深圳的城市化、现代化进程。特区外城中村(旧村)改造必须统一纳入城市化总体框架,与深入推进城市化进程紧密结合起来,与城市化转地和非农建设用地划定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二是要处理好政府主导与市场化运作的关系。政府要通过制定政策、编制规划及计划,对改造进行宏观引导和调控。具体的项目操作则要交给市场,由改造单位按市场规则来进行运作。三是要处理好违法建筑清查与城中村(旧村)改造的关系。要继续保持对违法抢建行为的高压态势,毫不松懈,坚决制止产生新的违法建筑。四是要处理好市与区的分工关系。要按照“市决策、区执行,市监管、区主管,市指导、区实施”的原则,在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领导和统筹安排下,充分调动各区的积极性。五是要处理好依法行政与提高办事效率的关系。要专门研究城中村(旧村)改造工作规则和办事程序,建立一个责权明确、公开透明、运转高效的办事流程,进一步简化办事环节,提高审批效率。

  防止改造工作出现偏差

  许宗衡指出,要特别注意防止改造工作中可能出现的三种偏差:一是要防止脱离城市规划定位要求,为改造而改造。城中村(旧村)改造不是简单地拆旧建新,要在服从城市总体规划前提下确定其功能定位。二是要防止迁就局部利益和短期目标,降低改造标准和要求。要控制好开发强度,不能降低标准和一味追求高容积率。三是要防止借“分期实施”之名,行“零星插建”之实。要切实利用好现有的空地或低密度地块资源,使其发挥最大效用。

  作者:本报记者毕国民 发表评论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