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美女经济”时尚还是病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9日16:45 新民晚报

  “美女经济”如今正呈泛滥之势:各类选美和变相选美活动频频亮相,甚至蔓延到中小学;美容整容已升级为“人造美女”工程,而其背后是10年20万起美容不成反毁容的悲剧;美女广告促销日益庸俗,有的不堪入目——“美女经济”时尚还是病态

  【整容高潮汹涌而至】

  记者从海口市各大医院了解到,青少年做整容整形手术已是家常便饭,而且大多数青少年都由家长陪同前来咨询,手术多为割双眼皮、隆鼻、改脸形等。到了寒暑假,甚至出现学生整容高潮,有即将毕业的大学生,也不乏十五六岁的中学生。

  通过选美一举成名的“范例”,已给未成年人带来明显的误导,“学得好不如长得好”。这种因“美女经济”泛滥而扭曲的人生观和价值观,正对青少年成长带来难以估量的负面影响。

  【选美比赛花样翻新】

  记者随机采访部分高校学生,发现一些女生除了加入整容潮流外,还积极投身于各项选美比赛。很多大学生在求职时甚至把选美获奖的照片放在简历的最显眼处,一些高校还专门就选美比赛组织学生赛前培训。

  一些地区先后举办了多次选美大赛。当“选美”成了全区媒体关注的焦点,赞助商可谓心满意足。呼和浩特市黄金公司的刘梅女士说:“看着那么多的美女被商家包围,我只觉得此时此刻,选美本身已变得不重要了,她们已经完全是商家的一个道具、一个摆设而已。”

  【以貌取人后果堪忧】

  女性一旦成为商家的道具,所谓的美就会大打折扣。对此,市民们发出了一致的声音。

  呼市39中初一学生王婷认为:“很多女孩子认为只有长得漂亮,将来才容易有出息,一旦长相平平就唉声叹气。男生还按照大人的所谓美女标准,评出班花、校花,这非常不好。”内蒙古大学教授包英表示:“选美和经济联姻给社会带来的负面影响很大:不仅将女性商品化,更重要的是推崇一种以貌取人的社会标准。一些商家为了推销商品,不惜让女性牺牲自尊来吸引消费者的眼球,有些是色情表演,这就更应反对了。”

  浙江日报(吴敏)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