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都市青年“反哺”意识淡薄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9日16:45 新民晚报

  上世纪80年代出生的年轻人,不少都是独生子女,父母就养这么一个孩子,自然对他们有求必应,往往造成他们是“衣来伸手,饭来张口”。一项调查显示——都市青年“反哺”意识淡薄

  答案一:没让爸妈养我就不错了

  记者采访中发现,很多留在南京的大学生买了房子,但问及这笔巨款哪来的,答案都很简单,父母给的。正在打算买房的年轻人也毫不掩饰地说,父母不给钱,我们怎么可能买得起房子啊。用父母省吃俭用了大半辈子留下来的钱,似乎是“理所当然”的事了。

  遗憾的是,当记者反过头来询问他们如何赡养父母时,他们大多表现得很错愕,似乎从没思考过这个问题。“养父母?没让爸妈养我就不错了!”一位漂亮的女白领脱口而出。事后,对自己答案有点后悔的她向记者解释,其实自己非常爱父母,但从来没想到过怎样回报父母,每个月的工资都是自己花,反倒是父母经常要给她钱,说是补贴补贴她的生活。

  答案二:养父母那是以后的事

  张先生如今正计划办婚事,他向父母开口,说是要到欧洲度蜜月。父母给张先生的答复是,肯定帮他们解决,不够的话他们先向亲戚借一点。记者问张先生,这些钱是他借的还是父母借的?张先生说他根本没有考虑过。记者再深一步询问,如果将来父母老了或是有个病痛,他会如何赡养二老呢?张先生和女友支吾了半天,挤出一句话:“那是以后的事……”

  答案三:应该自觉交点钱给父母

  小路虽然还没有正式工作赚钱,但她早在大学期间就已经负担了自己大约一半的学费。大学四年,每年学费大约5000元,而其中接近一半是自己支付的,这笔钱就来源于每年过年的压岁钱和平时省下的零用钱,还有一部分则是利用大学期间在媒体实习的收入。说到毕业工作后的收入分配,小路也早已做好了打算,就是每月从工资卡中提取一小部分作为零用,而剩下的一律自觉“上交”给父母。

  江南时报(许尽义)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