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戴眼镜也能上蓝天当空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9日16:45 新民晚报

  有关专家认为,“近视照样当空姐”这一改变非同小可,对其他行业和工种将起到引导作用。我国人患近视眼率已高达33.6%,总数近3亿人,是世界上最大的近视眼群体,这在就业方面是一个不小的问题戴眼镜也能上蓝天当空姐

  新华日报昨天,因轻度近视对自己当空姐几乎失望的刘桔又做起了“蓝天梦”,钟山学院和东航在今年空中乘务专业招生中,对视力的要求放宽到单眼矫正视力0.5以上,这就是
说,戴眼镜已不会成为“刘桔们”成为空姐的障碍。

  今年的空姐招生在视力方面“降低门槛”,不仅在考生中引起热烈反响,也受到眼科权威们的称赞,他们普遍认为,民航为消除就业中的“近视歧视”和平抑近几年猛升的近视手术开了一个好头。

  南京医科大学眼科教授卞春及多年来一直呼吁,为轻中度近视者就业松绑。他说,其实在很多专业、工种和职业上,戴眼镜者都不会有问题。世界上已有许多国家形成了“矫正视力好就不影响择业”的共识,而我国某些部门、学校和企业在招生和招工中,对裸眼视力的要求十分苛刻,这就如同对招聘公务员设身高和容貌要求一样,在某种程度上就是一种“就业歧视”。空姐招聘条件的调整值得提倡,但除了行业自身调整外,他更希望相关部门能制定有关规定,保障近视求职者的正当权益。

  江苏省中医院眼科中心主任王育良教授说,“近视照样当空姐”这一改变非同小可,对其他行业和工种会起到引导作用。我国人患近视眼率已高达33.6%,总数近3亿人,是世界上最大的近视眼群体,这在就业方面是一个不小的问题。

  随着科技的进步,许多发达国家已不将轻度近视作为一种疾病,空姐招聘条件的修改很值得其他相关行业借鉴。激光近视手术为何在我国如此风行?升学和就业等苛求裸眼视力,这就把许多人逼到手术台上,每年江苏有十几万近视患者靠此手术摘掉了眼镜,其中多数人为了就业,这有必要吗?许多国家即使当警察和当特种兵,都不要求裸眼视力了。

  民航人士解释说,飞行设备越来越智能化,对空姐视力的要求降低是有科学性的,这也给了一些素质优秀但视力较差的青年更多的机会。(顾德宁)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