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仿古船前说航海 "绿眉毛"今将举行扬帆表演(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9日16:50 温州新闻网
仿古船前说航海"绿眉毛"今将举行扬帆表演(图)
  昨天,王阿龙(左二)将自己半年前精心制作的“绿眉毛”仿古帆船船模搬到江心屿游船码头,与“绿眉毛”号船员进行切磋交流。(记者许日尤/摄)

  温州新闻网4月9日消息:昨天上午,来自我市文史、海事、港航等部门的专家学者与“绿眉毛”号考察队员等十余人,在江心屿浩然楼就温州古港、造船与航海业的历史、现状及其发展,展开了热烈讨论。

  我市知名历史学者、《温州文献丛书》主编胡珠生回顾了温州与外洋的海上交流史、造船史及郑和七下西洋的历史意义。据专家考证,宋朝为我市造船业最盛时期,北宋时即有年造船600艘的能力;南宋时出现了能制作海船图式的造船设计师王宽,因“委有特长”而被任命总辖温州海船制造;因周边森林破坏,我市造船业到明代逐渐衰落。市博物馆馆长金柏东认为,温州历史上天然良港的地位无可非议,我市经济、文化发展与中原文化的影响及海上开埠均有紧密的关系。

  “江心双塔就是著名的古航标,塔上有灯,为进入瓯江的海船导航。”市海事局高级工程师徐昌标说,温州不仅历史上港口发达,随着状元岙集装箱港区的建成和乐清湾大吨位码头的筹建,温州港的未来发展将更令人期待,希望“绿眉毛”号能把温州港口文化带到其他港口去。“温州地处中国东部海岸线的中间位置,无论从当时温州的造船业、航海经验还是港口、地理优势来讲,郑和下西洋与温州都有着密切的联系。”温州港航局引航中心一级引航员张建军对“绿眉毛”号重走郑和路表示了钦佩。“‘绿眉毛’号来温州不容易啊。”我市民间造船工匠王阿龙仔仔细细看了“绿眉毛”号后,与该船航海总监、海军大校孔繁才就仿古帆船的制造工艺等进行了交流。据介绍,自上世纪50年代以来,王阿龙运用祖传造船术手工制作了180余艘船模,其中包括从东晋以来温州历史上出现过的各种古船型。

  “扬帆中华”活动总指挥张序三中将、总领队薛冠超等参加了座谈会,并对“绿眉毛”号的行程等进行了介绍。据悉,今天上午,“绿眉毛”号将在江心屿举行扬帆表演,有兴趣的市民可前往观看。(温州日报潘秀慧)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