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专家视角:降低公路收费一箭数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9日17:10 金羊网-羊城晚报

  冯苏宝

  昨日《羊城晚报》报道了广东政府三厅联合下文将降低高速公路收费标准的消息。细看内容,基本是对去年11月11日国家交通部、发改委《印发关于降低车辆通行费收费标准的意见的通知》的遵照执行。按照《通知》精神,今年1月以来,上海、浙江等多个省份开始降低收费,而率先实行公路收费政策,收费公路的里程数和收费水平居全国首位的广东,显然
慢了半拍。

  这次降低收费,其直接目标是针对“大吨小标”和超限超载运输问题,即通过给予多轮轴大型车辆以降价优惠,借助市场杠杆,引导物流营运公司购买和使用10吨以上的货车,这是从利益机制上解决超载问题。当然它还有一箭数雕的调控效果,例如将那些绕道而行的重型车辆吸引进入快速干道,为企业节约时间和金钱;又如,它传递出国家鼓励发展重型卡车和集装箱运输的而非私家车的信号。而更深的动机可能还在于,它通过降低高速公路的利润,达到为这一领域投资降温的效果,使水泥、钢材投往别处,资金向更合理的方向延展。

  广东省共有近80万辆货车,据说其中大部分存在着“大吨小标”问题。由于高速公路收费昂贵,不少车辆弃通途而行小道,避桥就渡,舍快取慢,不惜转弯抹角,颠簸趱行,穿道里而度山岭,或摩肩击毂于国道,匍匐前进。虎门大桥是连接珠江东西岸的战略通道,它的落成,按道理可以令整个物流格局来一个豹变,但“苛捐”猛于天堑,至今并未做到货畅其流。另外,我国高速公路的投融资体制正由“还贷型”向“经营型”转变,珠三角地区收费公路的投资回报率相对要高,故成为境内境外民间资本屯集的重镇。有鉴于上述这些,我以为降价之招必然发而中节,及于肯綮,这也许是广东怵然为戒,视为迟,行为止,动刀甚微的原因所在。

  世界上目前已有80多个国家和地区拥有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超过23万公里,其中有20多个国家实行了收费公路政策。截至去年底,我国高速公路通车总里程数已达到了3.4万公里,这是用10年时间完成了其他国家数十年所做的事情,其中采取收费公路投融资体制功不可没。但从世界趋势看,收费公路将是不可持续的产业,并且由于种种原因,中国完全有可能会很快刹车。

  这意味着高等级公路的建设和使用将步入一个十分复杂的局面,一方面公路的使用者将乐于尽快见到由政府免费提供的情形,但又忧于车辆购置、燃油、轮胎等心里没底的税收课征;另一方面,就国力而言,政府显然拿不出足够的财政资金去完成现代化路网规划宏图,而是需要借助于公路收费这样的投资回收机制来维持一定的建设速度以及提高管理效率,并需要利用相关的价格杠杆去调节交通出行等营运结构。对于在这方面首当其冲的广东来说,其形势将更为复杂,更特殊,它肯定不能被动地等待中央“一刀切”式的调控,而是需要主动进行制度创新,拿出提前发力,或加以缓冲的若干制度性安排来。(作者为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战略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

  (日京/编制)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