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一得之言:此刻我更相信眼泪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9日17:10 金羊网-羊城晚报

  小乔

  翻开报纸,看见这篇报道所有的标题都蘸着“眼泪”。

  10余万群众自发前来,含泪为她送行。六名为她所救的学生齐刷刷跪下,大声喊着:“殷老师,您别走……”望着母亲的遗容,儿子泪流满面,他说:“母亲曾经用微笑告诉周
围的人什么是永恒,当她用身躯挡在孩子前面时,我想苍天也会流泪!”无数的网友写下了自己充满敬意的留言:“真的很感动,我不知不觉已经流下了泪,她太令我震撼了。”

  而此刻的我,把眼泪化为文字,哭在读者面前。但我明白,眼泪比语言更美,哭泣就是哀悼的音乐。我敞开自己的灵魂,吸收这些眼泪,并相信眼泪会滋润我们的良心。

  危急中的殷老师张开双臂,用身躯挡住慌乱的小车,护住自己的学生。很像《山海经》时代的英雄,没有死亡恐惧,或扑向太阳,或扑向大海,决不犹豫。只有几秒钟的瞬间壮举,根本来不及思考,只是一种本能的自觉的行为。但她却在瞬间演绎了人性的伟大。有这样一个故事说,一个处理了无数起交通肇事的警察唯独对一起肇事记忆深刻:一辆轿车追尾一辆货车,从刹车痕迹上看,轿车先是往左打,然后立即又猛往右打,结果是,驾驶位置撞上了货车,司机遇难,而坐在旁边的那个女人幸存,这个女人是司机的妻子。司机先往左打盘,是自我保护的本能反应,但是瞬间他就明白了这样做将会把危险留给坐在旁边的妻子,于是立即选择了向右打盘,他死了,妻子活了。而我们的主人公,甚至连那点本能的犹豫都没有,我们看到的是最高的师德表现———一个大写的“爱”字,对学生、对事业的爱。这是长期崇高师德的积淀。一个人只有长时间地爱他的妻子,才会在关键时刻做出保护她的本能动作;一个教师长时间地爱她的学生,才会在关键时刻做出保护学生的本能动作!一个平时自私自利的人,关键时刻会挺身而出吗?

  十万群众泪眼相送,不仅是因为那拼命的一搏挽救了六七位小朋友的生命,更是为那壮举对人心的挽救,对师德的捍卫,对正义的唤醒。而这正是我们当今社会最宝贵的财富。殷老师肯定没有准备有朝一日,为了什么去献身;可危难时刻,总有他们的身影,他们的肩膀,他们的良心。2005年3月31日之前,肯定很少有人知道一个叫殷雪梅的小学教师,现在我们都知道了。虽然,我们宁愿不要知道。此前她只是一个极其普通的女教师而已,现在却得到了一个个身后的荣誉。虽然,面对眼泪与荣誉,矛盾之中,我们还是更相信眼泪,更相信人类心灵深处的真情呼唤。

  (日京/编制)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