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亚运广州蓝图 一派诱人风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9日17:10 金羊网-羊城晚报

  广州市首次就亚运规划答记者问,展现多处亮点

  本报讯记者蒋铮、通讯员穗规宣、实习生叶纯报道:亚运村要建但未定选址,广州新城将全面启动,广州已有近20家五星酒店待建……昨天,广州市首次就亚运规划答记者问。广州市副市长许瑞生、市规划局局长潘安、市规划局副局长李红卫联席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亚运村地点有待最后确认

  潘安表示,亚运村建设事宜,需经亚运理事会审批,按照亚运会的程序上报。广州的亚运主场馆和亚运村都有待最后确认。

  建广州新城时间有待确定

  潘安表示,广州新城位于广州建成区与南沙新城之间,是完善广州建设的重要节点。大建是必然的。利用亚运契机,建设新城时机正好,但具体建设时间,还有待最后确定。新城启动区,位于它的中心区附近和交通枢纽区。目前,广州新城最重要的有利条件,是四号线和几条大干道经过,交通十分便利。

  新体育场馆首先考虑补缺

  李红卫说,亚运场馆的布点原则是“多中心”,具体数量正在上报过程中。新建的场馆,首先是广州现在没有的,比如南沙沙滩排球场、大学城自行车场、白云新城壁球馆;其次是与地区发展配套,比如在南沙建设体育馆,不仅是为了亚运,更是因为几百平方公里内缺乏大型体育馆。其它则基本利用现有场馆,目前40多个现有场馆要改建、扩建,比如越秀山体育场,将改造成岭南风味、广州特色的国际赛馆。

  建白云新城将山色引进城

  李红卫说,白云新城也是本次城市论坛的一个中心课题。在白云山边的白云新城,如当年天河一样,同样是机场旧址。白云新城的建设目标,是依托风景区、新体育馆和旧有设施,成为集展览、商业、文化、休闲为一体的地区。可以确定的是,白云新城将把白云山的“绿”引下山来,引进城去。比如建设步行道直通白云山,与鸣泉居融为一体。此外,白云新城由于地质原因,建设的高度和密度肯定要受到限制。

  标志性建筑让市场来决定

  继歌剧院、观光塔等建筑之后,广州亚运期间,还会不会建设新的标志性建筑?潘安说,希望标志性建筑也让市场来做决定。比如说服务业中比较宏伟的建筑———五星级酒店,目前广州虽然只有五六家,但正在报批的却有10至20家,这就说明,只要市场需要,自然就有资金去投入,政府无需干预。

  保岭南特色新老广州共存

  广州不能成为“全新”广州,而是“新老共存”的广州,广州正在建设新城市中轴线,将如何突出岭南特色?许瑞生认为,亚运期间,充分利用旧场馆,就是提高老城区人居环境、保持旧城活力的重要表现。广州很多历史建筑,都集中在旧轴线上,对传统轴线上的有关建设和维护维修,会继续“和风细雨”、但坚定不移地做下去。在新轴线的建设中,也会注意到岭南的气候和人文特征,塑造出与传统轴线不同的含义和特点。(日京/编制)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