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州标准:人均居住平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9日17:10 金羊网-羊城晚报

  林树森:再加上同等面积的山,水,海———舒适,生态

  本报讯记者蒋铮、通讯员穗规宣、实习生叶纯报道:“广州闭着眼睛也能办下亚运!”“你知道为什么广州以1500万为人口上限?”“旧城改造拒绝开发商有账可算。”昨天下午,中共广东省委常委、广州市委书记林树森的一套城市发展思路,让正参加“广州城市设计论坛”的20多名规划设计专家大叹精彩。

  当了20年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总建筑师的崔恺承认:“北京20世纪90年代承办亚运会的条件,还不如广州。”六运会留下天河体育中心,九运会留下奥林匹克中心、新体育馆,即将举办的大运会,还有10座新场馆“待命”。

  那么,广州为什么还要再花20亿元建设体育场馆?林树森说:“广州是要趁此机会,在财力许可下,为7000平方公里土地完善基础设施。”以广州新城的体育馆为例,其赛事本可以在广东奥林匹克中心完成,但新建场馆,却可造福新城一方百姓。南沙的沙滩排球场、花地体育场馆,同样是为了这一目的。

  广州现有人口1000万人,为什么将人口上限定为1500万?林树森第一次向公众给出广州容量的“科学计算公式”。

  在人均居住面积方面,虽然目前国内对省会城市大多数定于75平方米/人,但广州还是参考国外发达城市的宜居标准,定在150平方米。1500万人口,就要占去2250平方公里;再留出2250平方公里给“山、水、海”,老百姓就能拥有一个舒适、生态的居住环境;最后剩余的1500万平方公里,恰好是国土部门要求广州保存的农田保护区面积。

  “广州现有人口1000万,还有500万的配额,每年增加10万人,50年用完‘配额’,这时候中国也进入人口增长平缓期,正合适。”林树森强调:“因此,广州不会再搞劳动力密集性企业。”

  (日京/编制)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