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专车送葬 奏哀乐 立墓碑—— 成都兴起宠物殡葬(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9日18:16 新华网
专车送葬奏哀乐
专车送葬奏哀乐
;
专车送葬奏哀乐
  宠物死后,化妆一番,装进棺木,然后放些陪葬饰品,下葬时奏起哀乐,还要竖块墓碑……这是成都一家宠物殡葬公司新近推出的一项特殊服务。

  一年来,靠着这种独特的经营,其创立者不仅赚了30多万元,还迅速成为众所瞩目的焦点:为何这样标新立异?宠物殡葬对社会有益还是无益?该怎样看待这家公司独特的生财之道?

  灵机一动想出赚钱新招

  今年43岁的李建中原是成都一家家用化妆品厂的老板。辉煌的时候,他曾经拥有一个化妆品厂、一个塑料厂、一家大型茶楼和一个销售公司。然而,天有不测风云,因为盲目扩张和用人不当,他于2000年初破产,彻底结束了千万富翁的生活。

  李建中破产后,受生活所迫,在成都周边的几个县市摆过地摊,卖过旧货,做过搬运,还帮人推销过药品……

  就在这时,李建中喂养的一条名叫“黑豹”的狼狗突然死去了。这条狼狗跟随了他13年,还伴随他度过最难熬的一段时光,与他结下了很深的感情。

  “黑豹”死后,如何处理它的尸体成了十分棘手的事情。城里无处埋葬,抛进河里或扔进垃圾箱,既污染环境,又于心不忍。李建中费尽周折,才在郊区找到一块空地,把它掩埋了。

  又有一次,李建中在路上看到一只死去的狮子狗,被人随意抛在垃圾堆中。这条宠物犬还穿着红背心,可想而知,它活着的时候是何等受主人的宠爱。眼下这条狗又是如此凄凉,他不禁心里一酸。以后,他又在府南河不时看到被人们抛弃的宠物。李建中脑子里灵光一闪:养宠物的人越来越多,但宠物死了却没人料理,严重污染了环境。我能不能为死去的宠物料理后事呢?

  为了验证自己的想法,李建中在网上查阅了大量资料。他发现,宠物的衣食住行业务早有人做,唯独宠物的后事没人管。于是他决定先做个市场调查。

  成都有72家宠物医院,每月病死的猫狗等有2000多只。这些宠物死后,大多数人直接将尸体丢弃到垃圾堆或河里。看来,料理宠物后事一定大有市场,李建中决定成立一个专业公司——既可以解决宠物主人的后顾之忧,又能妥善处置宠物尸体的污染问题。做好了,还应该能够赚到钱……

  李建中把想法告诉家人,却遭到一致反对,都说他脑筋不正常。埋怨他原来瞎折腾搞垮了工厂,现在又异想天开。大伙儿说:“别胡思乱想了,什么生意不好做,偏偏要做死猫死狗的生意?”

  不管大家怎样反对,李建中还是打定主意,试一试。2003年底,李建中开始在市内的几家宠物医院游说,请他们帮忙联系业务。他则视业务的数量,给予宠物医院一定的介绍费。

  为显情谊主人要求“厚葬”

  2004年初的一天,成都青羊区的一家宠物医院打电话告诉他:一只宠物狗死在医院的手术台上。这条狗是一名40多岁的女人喂养的,已经跟随她十多年了。此刻,宠物狗的主人很伤心,不知道该怎么办。李建中接到消息,立即赶了过去。

  李建中试探着问对方:“我想帮你料理狗的后事,你看怎么样?”那个中年妇女很诧异,问他:“你打算怎么处理呢?”李建中见她有兴趣,解释说:“我打算给你的宠物办一个葬礼,然后给它找块墓地下葬,再在墓地上种一棵树。这样,你就可以经常去看它了。”中年妇女看了看他,疑惑地问:“如果是这样,那你打算怎么收费呢?”由于没有做过这种生意,也无参考事例,他大概估算了一下,随即大胆报出了价格:“如果要做得好些,估计要收费500多元吧!”

  谁知,对方马上变了脸色,说:“500元就把我这条狗打发了?你知道我买这条狗花了多少钱吗?我告诉你,买它时我就花了1万多元钱!”原来,她嫌李建中安排的宠物葬礼太简单,她认为应当搞得像样一点。

  这个中年妇女解释,从结婚那天起,这条狗就跟着她,见证了她12年的生活。她伤心地说:“这条狗已经是我生活里的一部分,不论我开心还是落寞,它都始终陪伴着我。我希望它离去后能有个安息的地方。”

  接下这第一笔生意后,李建中就开始为这条狗寻找墓地。可遗憾的是,他找遍了成都,也没有找到地方。没有墓地,狗主人的要求自然难以满足。他忙活了几天,跑来跑去,结果一场空。

  这件事给李建中很大的触动,他想:既然自己选择做宠物殡葬,没有墓地怎么行呢?就在这个时候,他在成都经营宠物生意的一位朋友彭成,得知他在为寻找安葬宠物的墓地发愁,就说自己的老家彭州市葛仙山镇有一块荒山,建议两人合伙来做这门生意。彭成说:“宠物安葬大有文章可做,值得一试。”

  两人一拍即合。他俩经过一番筹备和奔波,终于正式注册,成立了全国第一家宠物殡葬公司——“天堂驿站”,并于2004年11月24日正式对外营业。

  宠物下葬还有专车接送

  宠物殡葬公司开业后不久,李建中和彭成就从成都一家宠物医院,接到一笔安葬一条苏格兰牧羊犬的业务。这条牧羊犬的主人是个做建材生意的商人。牧羊犬已跟随了他多年,彼此有着很深的感情。

  挖好墓穴后,李建中让两个墓地工作人员抬着牧羊犬安葬,安葬完毕,还为牧羊犬立了一块墓碑,然后在墓地旁栽上罗汉松……李建中找人把整个安葬的过程刻录成VCD光盘,送给顾客作为纪念。一天忙下来,顾客见他工作细致,便在感激之下付了他1200元。

  从此,李建中奔走在各个宠物医院之间,接下了一笔又一笔生意。一个演员的宠物狗死了,她打听到“天堂驿站”专为宠物料理后事,便找到李建中。她提出,料理宠物后事时,一定要播放乐曲。李建中便选了一首管弦乐《朋友》,作为葬礼曲。

  李建中和彭成又在“天堂驿站”成立了宠物墓地管理中心。他们规定,客户安葬宠物,必须植树一棵,“天堂驿站”则负责养护树木,费用由“天堂驿站”和客户分摊。这样,既解决了宠物无处安葬而造成环境污染的问题,又扩大了绿化面积。

  “天堂驿站”的名声在成都打响后,随着业务量增加,李建中又相继完善了墓地配套服务,实行不同级别的经营。他们将安葬宠物的葬礼分为普通、标准、舒心和豪华4个等级,根据不同的服务,收取400至3000元不等的价格。其仪式包括专车送葬、给宠物化妆、订制陪葬玩具动物、葬礼仪式、宠物木棺、摄影、摄像、植树和立墓碑等。

  李建中还相应做了一个墓地配套设施的规划。这些配套设施包括:“天堂驿站”客人垂钓区、观光游览区、功勋犬陈列展区等。此外,还栽培了宠物纪念树,建起宠物石雕,并开挖出水塘、种上瓜果蔬菜……

  动物厚葬惹出种种非议

  然而,李建中独辟蹊径开办中国首家宠物殡葬公司,为宠物搞安葬仪式的消息见诸报端后,引起了激烈争议。一些人对他的做法表示了不同看法,对宠物死后大搞安葬仪式更是表示反对。

  成都一位姓王的女教师认为,李建中经营宠物殡葬本来是件好事,但他把宠物的葬礼做得和人一样,这就太离谱了。宠物葬礼,一收就是成百上千元,完全是一种浪费。人死了都要从简,现在动物反而要厚葬,这成何体统!

  一位姓余的工程师更是言辞激烈地说:“成都寸土寸金,人去世后都缺少地方埋葬,动物还要和人抢地方,这样发展下去土地不是更少了吗?”

  但也有不少人对宠物殡葬行为表示了一定程度的认同。他们认为宠物殡葬具有超前意识,关爱动物,是大势所趋,人们迟早会接受。成都青羊区一家宠物商店的张老板也说:“我经常遇见很多喂养宠物的人,向我诉苦说,他们的宠物死了不知该怎么办?其实,根本没有办法,只好乱扔,污染的问题越来越严重。还有,主人对狗也是有感情的。”

  针对上述两方面的争论,一位环保专家说:“宠物也算是人类的朋友,其死后应该有个专业的宠物安葬公司来负责处理,且最好采取火葬。这样,既符合环保要求,又可满足宠物爱好者的心意。”还有一些人认为,宠物殡葬从安全卫生和情感寄托的角度来看,是一件值得欢迎的事情,将一些荒凉的山坡改造成宠物墓地,既可以借此绿化,又能得到一定的经济收入,可以说一举两得。但是,把宠物葬礼搞得过于铺张,显然有违勤俭的风尚,千万不能演变为一种恶俗。

  我们就此请教了中国小动物保护协会的有关专家。不少专家的看法是:从发展趋势讲,宠物殡葬应该普及。目前上海等大都市家庭饲养的宠物死后被随意丢弃的情况很普遍,据悉上海平均每年丢弃的宠物尸体就达近万个。

  专家还指出,宠物殡葬关键要降低现有的收费标准,规模不能搞得太大,不要占地太多,绝对不能奢侈,一定要限制在普通百姓能够承受的程度。当然,现在也有人将宠物制作成标本,让其继续陪伴在自己身旁,这也不失为一个好方法。但是,目前制作一只波斯猫标本的价格就在4000元左右,远远超出了一般工薪阶层的承受能力,真正实施者不多。

  据有关部门调查显示,至少有20%的宠物主人有宠物殡葬的需求。宠物殡葬业在国外是一个成熟的产业,英国大约有1100万只宠物,宠物殡葬业可以提供火化、棺木、墓地和慰问卡等服务,每年宠物市场的产值高达35亿英镑。在日本,宠物身后事包括宠物火化、宠物葬礼和宠物墓地。

  李建中对宠物安葬作出的是初步尝试,其安葬方法也有可商榷之处。需要指出的是,宠物殡葬行业,需要规范和管理。毕竟,摆在我们面前的,是一个逐渐成形的巨大市场。(特约撰稿文张插图董春洁)(责任编辑:廖敏)(来源:新民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